2015年5月18日星期一

氣勢磅礡:張惠妹《Amit2》

轉會再出發音樂自己話事的張惠妹,上一張商業計算居多,再來的這張《Amit2》就見真章了!再次以阿密特身份出輯,將原住民的氛圍與特性混和不同音樂品種,爆發出來的成品,為她帶來另一個高峰。

不用交出苦情歌,創作大膽,主題性統一,音樂人交出高水準作品,還有她完全最在狀態的演繹,這唱片,我很喜歡,相信在下一屆金曲獎,會再次來個大豐收。


打開序幕的戰之祭,阿弟仔與山地人及巴氏炮製一首充滿電影感的作品,恭迎阿密特回歸!在祖靈的保祐下,充滿像老鷹一樣的攻擊性為愛活著為愛回來!在卑南族語之下唸出回歸的自白,到最後的嘶吼,氣場之強令人期待!
華爾茲舞曲的引子,活像十八世紀貴族的舞會開端,再引入戰鼓到重型搖滾,各位就座觀看這一場怪胎秀!詭異,畫面化,黑色幽默,變態,你聽著可以想到不同的形容詞,就像前段阿妹唱得帶點賣關子,Chorus則像著魔一樣,再將能量推高,再來點演歌,後段鬼魅的和唱,除了是歌藝示範之外,更是完美的成品,很厲害的作品!
接著來為女性發聲:母系社會再用上重型搖滾,將女性在社會在家庭被看低的固有形像來一次大平反,阿密特就是那個解放女性的先鋒!壓迫力很強的一首歌,就像被貶低的迫到反抗一樣,所以這個很厲害的MV,配合歌曲度滿分!
然後,衝突得很是阿弟仔放在這裡讓聽眾稍稍回氣的作品:重節奏的Rock Ballad,唱著是人生面對著不同的矛盾與衝突,道出人生就是要有選擇有矛盾才是快樂與自由。編曲略帶電子,山地人為這歌加添一點不一樣。

同樣是阿弟仔的曲詞包辦,放了那個作品則帶有World Music的視野與感覺,教我們面對一切事物均要放下世人或眾人固有的想法與角度,從心出發去感受去了解,無論是欣賞一幅畫,一首歌,一套電影。編曲的Avery & Evan把作品當中的不一樣在後段滲入急促的鼓聲,讓這歌跟其他作品的統一性得以保存。

到第六首歌,陳珊妮的不睡才叫將節奏與腳步放慢一點,把當事人失眠也好堅持不睡也好的胡思亂想世界唱出來,阿妹換上另一種演繹方法,那種無力而漫無目的的感覺因而帶出。編曲同樣在尾段加重搖滾,保持歌曲統一性而沒有遺和感。

休息過後來點異國風情,阿弟仔帶我們到加勒比海走一圈,牙買加的檳榔曲風是Raggae加Funk加重型電子,主人翁異地旅遊的艷遇,是完全放下防備沉溺放縱,吃過檳榔還是當地的同類產品,雲遊太虛,再來一段激烈的電子衝擊,反正身在異地什麼都沒想。

燦爛過後,是獨自一人的自省:難搞就單單在鋼琴的伴奏下,阿妹將活像為她量身訂造的歌詞唱出來,是自白也好為其他人發聲也好,忠於自我,面對自我,難不難搞其實不重要,是至少要讓自己知道自己想怎樣。四分半的一首作品,聽罷,迴蕩腦海。

不過聽歌的已沒有時間停下來抖抖,鋼琴引子帶我們進入血腥愛情故事!愛得愛恨交纏,義無反顧,那種血肉模糊並非真正的,而是各自內心的境況,痛並快樂著。喜歡這曲,喜歡Hush的詞,還有非常有故事性的編曲,慢慢墜入歌曲主人翁的萬劫不復,我非常非常喜歡這歌,還有這個MV:愛到兩敗俱傷:
放在最後的你想幹什麼用上最純粹的重型搖滾加電子作結,野性依舊但回到現代,活像阿密特大碟的黑吃黑的續集,完全可以想像演唱會將兩首歌連著玩。阿弟仔加上艾怡良不可說是有什麼大驚喜,相比其他作品這首反而是預計之內,但一樣夠爆爽到底。
這是今年絕不可以錯過的大碟,張惠妹的無限可能原來還有很多,下次來港開演唱會,一定要買票進場High翻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