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不計較的家

最近有一宗建築師懷疑騙去父母公屋購入置安心,我們讀到報紙的報導,那父親雖然已經向法庭申請推翻那份文件以保住公屋,但從他訪問中提及兒子的成就還是一臉滿足,而且他沒有選擇控告兒子追討損失,這個父親還是留一手,不忍行這一步的。

今晚跟母親聊起這事,我的目的是跟她說:「我們這一家大家都很愛這個家,毫不計較付出,這已是最大的祝福了。有些小事,雞毛蒜皮,放下吧!」我希望用這事情告訴她,我們沒有因為金錢之類而發生什麼爭拗反目,還互相支持,是很重要很值得珍惜的。


媽媽表示我們三兄弟都乖,我便告訴她,這都是你和爸爸教導我們的。

爸爸一直都教我們,對待家人,絕不要計較。所以,我不會介意為家人出錢出力--無論是小如到超市買東西,買外賣,家庭飯聚請客,父母家人看醫生的費用等等,不會計,亦不用計。弟弟們也一樣,他們在家人有需要時,不會吝嗇不計較,總會想辦法幫忙。

雖然我不是想用這一篇來讚家人與及自己,但容許我寫多兩句:我也要感激我的弟婦們,她們同樣很愛錫家人,讓我們家人之間一直保持著和睦的關係。

你知道嗎?很多家庭間的糾紛都是因為兄弟姊妹的另一半,這不一定等於新抱或者女婿是壞人,但不同的成長背境想法自然不一樣,未必理解家人間的想法,很容易有磨擦以致衝突。小事還可以解決,有時雙方互不相讓,夾在中間那個就左右做人難。

有人說,或者家境不太富裕的就少點機會出現這些爭家產分身家的糾紛,其實你留意新聞,有時家人可以因為數目不大的金錢財產而反目的,這一切都關乎人的私心與沒有愛,當對著家人都想著什麼也以自己的利益行先,錢多錢少都要爭。

看過聽過不少夫婦兄弟姊妹因為金錢而反目反面,我不是說我與家人之間沒有試過鬧不快,有的,不過絕不會因為金錢。

同時我一直覺得,同一屋簷下,有什麼不快事就要盡快處理,否則撞口撞面很難處理的。所以,特別是近年,我跟媽媽有什麼意見不合,當時可能選擇不去拗,但同一晚一定會跟她再聊,若果有錯一定道歉。

不可含怒到日落,在家人之間更加要緊記。

我明白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跟家人們的關係好除了要我們努力與無私之外,天主的眷顧當然重要。不過我始終深信,家人間若果少一點計較,多一點愛,有什麼事就攤開來平心靜氣去傾去講,遇上問題的機會自然減少。

我會繼續努力維繫這種和睦的家庭關係,同時也會多多教導下一代,明白家人之間應該如何互助互愛互相保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