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地鐵來到西營盤

從九歲開始住在老家到前年搬離(當中開始一個人住),我想,從來沒有人想過有一天地鐵站就在旁邊。當知道出口的選址,到工程進行這段時間,我問問媽媽,她也覺得,其實工程算進行得不算吵,當然沙塵多了是肯定的。

弟弟與弟婦現時上下班的時間快了很多,同時他們邀請親朋來探望也方便了很多;其實西港島線通車後,我出外的時間也容易預算了,萬一等不到巴士,跑去搭地鐵就可以。不過,有得當然有失。




西港島線開始落實,附近的店舖已經開始慢慢起了變化:家附近現時有很多很多間酒店,有一間土豪金在東邊街旁連酒店名字都用簡體字的特別礙眼,而且它身處的位置令很多旅遊巴在那邊出現,皇后大道西的交通一度受阻,現時可能被投訴多了,情況有所改善。尼斯餐廳對面舊東亞銀行終於又建成新的建築物,看來,九成又是另一幢土豪金酒店。

好啊,國內遊客少了,那麼多酒店開來托。

藥房一直都有,多了嗎?不算太誇張。酒吧是這幾年才出現的,不止用來招呼遊客,同時也是因為這區多了很多外國人居住。縉城峰那一家星期五六晚都頗熱鬧的,高街近李陞小學那一家摺了一段時間變成川菜館,最火紅的應該是第二街近薄扶林道的兵乓吧--非常有趣的一家店,原址乃兵乓球訓練學校,位於地庫,這酒吧極之神秘,只有一道紅色鐵門,營業時就著了門頂的紅色光管。這年間一直有不少外國人到這店,他們最初找都要點時間,而且我也看過港視有劇集到這店取境,不過,據聞附近居民時有投訴夜深的嘈音問題。

當不斷有報導指這區的老店不斷被消失,我較為關注的是食肆。上個月某星期六早上送了姪女上學,行經高街,忍不住拍了很多照片貼上
面書。高街大概還算平民化的食肆所餘無幾,大部份的都是新進駐走中高檔路線的餐廳。高街正街口那間粥店最終都沒有了,很不開心,現時只有新寶馬餐廳還常去,本地人開的老店西餐廳,水準不錯價錢不錯。記得年頭有天一家人走去一家印巴人開的意大利餐廳吃午餐,不好吃,態度差,又貴,永遠不會再去;還有到過另一家有兩大個舖位很多外國人坐著過悠閒周末早上的餐廳跟朋友吃個早餐,貴到嚇死我。

說到食肆,德輔道西近正街的
鍋貼大王自從租約期滿之後舖位一直空置;同一條街我也曾經介紹的台灣菜小店阿佘執了之後轉了兩手,最新原來開了越南菜館;第二街曾經有間山東菜好客山東極多人光顧又摺了,應該轉了三、四手,新的看來也捱不了多久;最新打擊應該是同街的金銀泰國美食!這間差不多是我附近的飯堂,午市晚市常去,今年年頭三兄弟也去光顧一次,回味無窮,然後二月突然說要裝修,最後重開是另一間高檔了的泰國菜館!我跟弟弟都非常失望!不過呢,因為寫這篇,試試找找,原來他們現時在深水埗保安道街市開了新店
!我一定會再去的!

看著這區的變遷,我又不致於覺得老店一定要保留,做生意就是這樣,還有這是整個政府政策上有沒有為本地人起居飲食與情懷來點保障有關。不過,當我們眼見遊客少了,那些失衡的店舖分佈與瘋狂的租金又會否改變呢?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