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張國榮。紅

這是一九九六年推出的唱片,是他復出之後大賣的寵愛之後的全新廣東唱片。當年並不多聽這唱片,正好讓我當新唱片一樣介紹。那時,他做音樂更加隨性,更加沒有包袱。推出這唱片後,他就來了一個很有前瞻性很自我的演唱會。

原來,這唱片是沒有改編作品。在紅色的紙盒之上沒有相片更沒有歌名,內裡有三首是他的作品。當中有你們很熟悉的,也有你們錯過了的。



 

點題作,有Prologue再在最後出現的,應該是那個時候他很少唱的作品類型:神秘迷離,在CY Kong的編曲下,林夕為這個顏色這下的這首詞,惹人無限聯想:你是最絕色的傷口,或許,嗯,你的離去就像一道絕色的傷口刻在我們的心坎。
這個電影水準絕美的MV,當然不能錯過!多得近年唱片公司將這些好作品再放上網,我們才可以隨時欣賞。

既然下集是偷情,MV繼績用同一班底,哥哥,莫文蔚,黃家諾,舖排一個究竟是誰跟誰偷情都不大重要的佈局,正好是當年哥哥慢慢表現自我的前奏。繼續迷離懸疑,林夕的詞把偷情偷歡與偷心劃清界線。

迷離作品之外還有搖滾作品談情說愛,同樣是CY Kong與林夕,這類英式搖滾有其新鮮感,他以不羈的演繹唱出情愛的真面目。MV剪輯他拍色情男女的片段,你不會未看過吧!
三首莫文蔚的MV帶來多一個舒淇,性感女神那些年跟哥哥拍的另一個MV,你沒理由不知道的!這首怪你過份美麗應該是此碟最紅作品之一,這個偷食偷到舉中指的MV應記一功!舒淇馬詩慧及哥哥在表情與眉宇間都有戲,色之頭上一把刀的最佳示範!而歌詞,著實是為多年後我的野蠻女友所寫的:唯獨你雙手握得碎我,但我享受這折磨,畢竟,在色慾面前,人人犯賤。
另一大熱,當然是金枝玉葉2的有心人。很喜歡哥哥作這曲,以其低沉的聲線唱出「寂寞正揮發著餘香,原來情動正是這樣」,聽者已經沉醉在歌當中。你問我喜歡這個版本還是梅姐那一個,嘻,別問!

送上哥哥與梅姐合唱的版本。

不如又介紹一下陳輝陽跟哥哥合作的怨男吧!這首拉丁節奏的作品騷姣到不得了,應該是向當年的春光乍洩作個回應吧!其實男人一樣有姣的一面,無論是什麼的性取向,只不過,會不會讓別人知道吧!看看這個當年來說很前衛的mv!
其餘幾首歌也想談談吧!第三首哥哥的作品是Acoustic的意猶未盡,這首歌的確讓人想起幾年後的沒有愛,是讓人聽得舒舒服服的作品:
陳小霞作曲的不想擁抱我的人是不少朋友的私房作品:寫那個當年離我而去的竟然再次回到身邊,心軟的忘掉當年如何被傷害再次沉溺這段舊情。蠻不錯的作品,亦要多謝有心的朋友將這歌配上影片:
最後兩首未介紹的,還有誰是偏靜態的Acoustic作品,並未有給我很深刻的印象,反而你我之間可能會是大家真正忽略的作品:鋼琴伴奏下哥哥低聲呢喃著兩個人糾纏不清的關係,細聽之下是蠻有味道的。
哥哥,你好嗎?原來還可以從你的作品中得到回憶與快樂,就像跟你一直聯繫著。哥哥,I Miss You!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