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星期三

怕鬼怕死

總公司來了一位新同事,他將工作基地由歐洲轉到香港。早前跟他討論在香港租房子,他表示地產經紀介紹幾個單位,其中一個是一凶宅--曾經發生命案,而且還要死多過一個人。他表示不介意,而且還有意租下,不過業主並沒有因為這事而將租金降至合理水平,所以他最後租了另一單位。

這同事並非洋人,但他一直在外國長大,對於這些中國人的禁忌比較不在意。我記得很多年前灣仔也有一凶宅,一對現時久不久都在娛樂版見報的外籍模特兒曾居於上址並表示不介意。然後我想起,也有認識一些人,怕這些怕鬼怕得很厲害。




寫別人之前先談自己:我是天主教徒,我對於鬼呀之類其實沒有什麼怕不怕,至於凶宅,我想最重要的,是你踏進該單位的感覺怎樣:這也是我跟新同事聊到的,他表示若果走進去沒有覺得什麼便行,我呢,坦白說,避得就避,不過有時若果心頭好出現了而又覺得沒什麼,我也不是一定抗拒--大前題,別讓家人知道就好。

除此以外,還有一種情況:發生了命案,但事發地點並不在該處,只是事主住該處。我見有人為求安心做場法事,也希望為死者超渡,這個也是對的,至於那個死者生前住處,我想,不應該當凶宅吧。

當有些人介意住宅望見十字架望見墳場望見醫院等等而我又不大介意之時,有人對於類似鬼魂的恐懼是很厲害的--不想去醫院,免得過也不到大酒店出席葬禮等等,當然,他們不會看恐怖片,也很怕能夠讓他們感到與「果味野」聯想到的一切事情。

雖曰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這些人不一定做了虧心事,而可能他曾經經歷一些事情讓他們對於這些東西特別害怕。這是無法解釋的,也不要故意挑起別人的恐慌。學生年代,我們知道有些同學特別怕鬼,還在宿營時故意嚇他們。看見他們三魂不見七魄並用十幾個字的粗口回應那時還幸災樂禍樂翻天,但後來長輩告訴我,別再這樣做,因為人嚇人除了無藥醫之外,你怎知對方有沒有什麼隱性病,一嚇出事,你就後悔一世了。

其實,到了我這種年紀的朋友,基本上到大酒店的機會比到酒店參加婚宴的機會還多。我珍惜每位朋友,所以,若果最後一程可以出席送行的話,我一定會去的。

一個人住久了,有沒有某一刻突然覺得心慌慌?有的,但機會不多,而且都忘記了。只記得有這情況的時候,盡量冷靜,唸經,讓心靈平靜下來,慢慢就沒事了。

我相信鬼魂的存在,但我也相信,你不犯他們,他們不會無故攪你的。有些信佛的朋友都告訴我,他們在唸經時,有這些「東西」會出現,目的是希望唸經的人能夠迴向他們,幫他們早登極樂。

至於死亡這回事,沒有怕不怕,只有想著別留下任何負累給在世的人就好了。

我想我不算是貪生怕死的人,我反而希望自己,要常常記著如何享受活著的每一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