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總結再出發:岑寧兒《Here》

我究竟如何認識岑寧兒呢?應該是有人跟我說過,然後,在網上聽了,很喜歡;買了她的首張EP,再到台北在好丘聽她唱Live,更喜歡;後來到藝術中心聽她的演唱會,唱了很多我不認識的英文歌,但她唱的都動聽;第二張EP買了,都很喜歡,然後一直聽她要出大碟,只聞樓梯嚮,等了又等,終於,2014年的12月,面世了,是這張《Here》。

她說,籌備經年,這是一張她為過去幾年的創作與巡唱的總結。她在很多巨星級歌手的演唱會當和唱,很多歌手都喜歡她的歌聲。對的,她的出身可能幫助她多一點機會,但她在這幾年來已經證明她是有實力的:無論唱也好作也好,都是香港樂壇少有的清泉--而她選擇將發展基地放在台灣。這唱片,我從買回來聽了很多遍,每次都是很舒舒服服的聽完,又不介意再聽一次。




說到總結,其實也是一個好機會讓還不認識她音樂的朋友來個入門,而歌曲都是與樂器同步錄音的。明天開始的慵懶,就是她一直祟尚的慢活態度,是她寫的第一首歌。由Acoustic引入到Bossa Nova,越聽越不想工作,什麼都想留到明天才做。很喜歡這歌,懶人同盟至愛。

接著,有一首很動人充滿正能量的英文作品Glow:你並不渺小,你也是獨一無二的,你也可以發光發亮。Acoustic到World Music,像是一個人拿著結他唱給全世界知道,我也可以為自己發聲的。

與Jerald合作的哪裡,當然是帶著Swing節奏的!輕鬆自在地叫我們放慢腳步找回自己,好好了解自己身在何處。很喜歡Jerald的編曲,更喜歡這個有心思的MV。


翻唱Andrew Bird的Twistable Turnable Man,找來張傑邦來個Duet。編曲上沒有大轉變,用這種輕鬆的調子把歌曲帶出都市人為了生活而扭曲人生與原則的無奈,諷刺而可笑。
然後,有新生代的唱作合作:盧凱彤合作的空隙,是純Acoustic的作品,歌詞那份苦與無奈是很多都市人的心聲:活像一切都不錯,但一直覺得不快樂,好像欠了些什麼。Ellen的木結他伴奏下,那份壓抑與無助聽得很累人。誰可以幫到我呢?


You and I是碟中純情歌,一首我覺得較為平淡的英文作品;帶來一個以鋼琴為主的Mask,感覺不一樣,但我還是喜歡EP的原版;很喜歡她remade阿菲的光之翼:充滿Flamingo風味的新版,神秘而華麗,完全沒有原作的包袱,出色的翻唱!


含羞草是很岑寧兒的作品,曲風有點像舊作,歌詞是關於一個怕受傷怕被害的人如何把自己關起來。聽來舒舒服服但的確欠一點鮮明的風格;唯一一首廣東作品水彩,帶有意會風格化的歌詞,有點抽象,留白讓聽歌者投入與感受。


應該算Bonus track又其實也是圓了她跟一班唱唱玩玩十年的朋友的一首作品,不枉我們張山十年,在Acapella與Acoustic的主調下各人玩和唱玩合唱,在帶玩味其實很有情的歌詞下回味這十年,那份感情的珍貴與濃厚是絕對難得。


或許大家對Yoyo有所期望,希望這張大碟有多一點東西,而她大概想來個階段性紀念與總結,然後再走下去。我就很喜歡這唱片了,希望你們不要錯過,更不要錯過她這把不單唱得好而且很有質感與情的好歌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