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神秘嘉賓

雖然近年購票看演唱會的次數比前幾年少,不過我是蠻喜歡看演唱會的:一個歌手現場配合舞台設計、特別效果、舞蹈、服飾、燈光以至戲劇去演繹一首歌,整個製作團隊花心思去想歌曲編排,這都不是聽唱片或MP3可以比媲的;現時一張演唱會的門票動輒數百甚至過千港元,除了死忠歌迷之外,買票入場懂得欣賞的,都大概以我剛才寫的去衡量那一張門票是否物有所值:你斷不能夠接受,你用真金白銀購票入場,得到的是電視台節目級數的演出吧。

根據以上說法,買票看某人的演唱會,為的都應該是想看某人的演出,至於嘉賓,理應是個Bonus(有時可能是趕客啦)。所以,我並不喜歡看一些非常港式的演唱會:一晚有三、四組嘉賓出現,每組出來吹水一大輪,然後台下又有一班見到有嘉賓大部份機會都瘋狂尖叫的觀眾,於是,表面現場氣氛良好,實質演唱會整體質素欠奉。這是以前很多港式演唱會的模式。



所以,我對於演唱會的嘉賓從來抱著「有而且好的話就驚喜,無係無問題,是但搵個黎頂時間就唔該過主」的心態。

嘉賓,要注意的是不同於固定協助演出的,例如歌手的演出環節每晚都會找來某歌手藝人合作,又或者有些外國的演唱會有一早公佈的暖場演出者,甚至有些同公司的利用演唱會給新人唱一首歌的情況。我所指的,是觀眾理應在未知的情況下出現的特別嘉賓。

我知我知,這個世界根本沒有秘密:歌手參與某演唱會的演出,身邊的人最近身的歌迷或者唱片公司人員總會知道,然後總有小道消息放出,然後有超級樂迷為了偶像當嘉賓而晨早購票或者執死雞買票進場支持。這些粉絲是真的夠膽死知道Rundown大約在什麼時間偶像出現才早一點施施然進場,然後過了那十五至廿分鐘表演唱間,拉隊走人。見過的,而且不止是一次。

以上情況當然亦有邀請者要求表演嘉賓幫幫忙,放風會當嘉賓:對記者說不知哪一場,對死忠粉絲才放料指定場次。目的?不用畫公仔畫出腸吧。當然,亦有表演嘉賓真的很口密,或者是邀請者的要求,那真的能夠製造演唱會神秘嘉賓的驚喜了。

那些群星演唱會又不同的:例如近年很流行的作品展,宣傳資料上大都會寫明哪些歌手是一定晚晚有,哪些是以嘉賓型式不定期出現。不過呢,或許因為賣票情況不夠好,不知為何在網上自自然然有完整的「神秘嘉賓演出場次名單」流出。

這個年代大家都很懂得如何使用網上散播消息,而這些聲稱絕密資料通常都很準確,無他,為的當然是希望大家知道哪些你不想見到的演出者在哪一場次,又或者你很想看到的演出者在哪場次,盡快購票吧。

活生生的例子當然數到當年的Concert YY:據知本來到首晚演出其他場次還有票賣,包括尾場;當第一晚竟然有彭羚,還有口碑很不錯啦,之後尾場門票極速售馨,其餘場次也在短時間內一票難求。

不過有關個人演唱會,哪個嘉賓演出,真的重要嗎?

楊千嬅正在舉行的演唱會,第一晚次後網上就出現完整嘉賓出場名單,當然肯定對於那些「想看但又不一定會看」的人在推動力:啊!原來星期幾有乜乜乜做嘉賓,買得過啊!於是對票房是有幫助的。

然後下一檔期某歌手四十周年演唱會,演唱會未舉行就有十幾場的嘉賓出場名單,我看見的感覺是:駛唔駛呀?當今日在街上看到巴士車身的演唱會廣告也清楚印出不同場次的演出嘉賓,我更加覺得頭痕。

有歌迷表示,近年這歌手的演唱會都會公佈每晚有什麼表演嘉賓。我其實都覺得他未至於要用到嘉賓谷票房,但他開演唱會開得密,不是死忠的歌迷也不會每次買票進場又是事實。所以,我有理由相信,寫出嘉賓名單,是讓那些想著「上年開完咁快又開都係唱果D」而不太想買票的人多了一個買票支持的原因。

姑勿論背後目的如何,正如我一直所寫,神秘嘉賓,無論有沒有特別演出配合都好,作為觀眾的我,覺得總是現場知比較好,就像是抽扭蛋的心態一樣,多一份驚喜。例如若果我買票看今次楊小姐的演唱會,我不知我那晚得到是周柏豪還是張學友,你說多好玩?

還是請所有演唱會製作單位三思,我知道作出詳列表演嘉賓名單的用意必定經過深思熟慮,但恕我真的想不到,好處在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