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何時需要輸入專才

屍政報告被喻為紅色為香港大換血,簡單來說就是你香港人不愛國民教育對中國那麼抗拒,於是就用新香港人溝淡你們所謂的香港人特質與香港精神。當大家慢慢對於簡體字見怪不怪,又或者連鬧都無力氣,慢慢就開始任人魚肉。

當中,我想很多人看到目瞪口呆,應該是那個輸入專才行業名單。雖然好打得奶媽走出來說名單沒有定下,但我很記得她又說過香港急切需要輸入專才,鬼拍後尾枕。那麼,香港真的要專才,又,哪些行業需要呢?


我不是唸政治,不是唸經濟,也沒有人口管理的概念。對於輸入專才--算了算了,正確點來說,就是外勞,其實有一個大重點一直都牢牢記著,就是如何保障本地就業人口的生計。

拿醫生這行業作個例子好了:近年的確公立醫院的醫生不夠,有的可能跑去私家醫院或者不留在公共醫療體制。總不能沒有醫生吧,於是就輸入外來的醫生。當然,醫生這些人命尤關的職業,如何確定輸入的符合香港的醫生專業知識水準是很重要的。是的,我知最近有新聞指國內來港醫生有醫療失誤,不過我想說的是,其實其他醫生當中也有發生大大小小的醫療失誤,只是社會知不知道,又會不會被人放大來看。

其實,若果一個行業在某地方沒有缺乏人手或者人才,根本看不出要特意去引入外勞。當然,與不同地方的同業交流,跟不同地方的人工作,的確是可以增進知識大開眼界,所以一個地方是不應該有完全封閉的政策,不容許其他地方的人來工作,不過我想大家應該分清楚一件事:是輸入專才,還是只是某行業的勞動人口?

在我眼中專才跟外勞有點分別:專才,可以是某行業在外地有出類拔萃成就的人,若果他/她願意來港工作,對香港同行業共事者肯定有好處的。

相反,若果無視該業界人手的情況,新入行者有否機會入行甚至向上流,而盲目輸入該行業的工作人口,那就是破壞,破壞該工作行業的生態圈,更阻礙新入行者生存。

有人說,有競爭才有進步,對的,不過若該行業人手充裕,而在日常工作事業發展上總會有機會跟香港以外的同業交手,當發現自身水平不及其他地方的時候,自然會去進步,跟上別人的步伐,再跟別人比賽。

除非希望將某個地方與其他地方同化,慢慢找不到分別,否則,保障該地方不同行業的人才培育,工作機會及發展,永遠都應該放在首位。在沒有任何合理原因或理據支持下,茂然在不同行業輸入專才,除了是赤裸裸的殺死香港之外,我想不到有什麼真正的原因,或者對香港的好處。

當這個警號響起,其實就算你身處的行業是否榜上有名,你也好應該反省一下:你現時的職位薪酬待遇成就是否合理,是否物有所值,你有沒有獨門生存技巧,能否被人輕易取待--居安思危永遠是需要的,何況,這世界已經沒有什麼鐵飯碗可言,有的,只是你能否在突如其來殺到的變化當中安然無恙,甚至有危就有機地向上爬。

別旨意政府會幫你,政府是怎樣的,大家心知肚明。

至於新一代,你們日後選科要唸什麼好呢?我想,父母們還是努力把你們送到外國唸書好了,眼界要不一樣才是在不同地方可以活下來的其中一個因素,就算沒有機會出國唸書,如何在求學時期讓自己不是一個書蟲,有靈活變通的能力,應該是現今在香港甚至世界需要上戰場戰鬥的必要優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