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星期一

叮噹與大雄

十二月長假某天,很久沒有跟同學聚頭打麻雀。作客同學家中,其七歲女兒自行消磨時間。我想我們打了多久,當中八成時間她都從Youtube看著叮噹卡通(係,我呢代係咁叫架喇)。一部接一部,無論是電視短篇還是電影,她都看得樂開懷。

除非你沒有看過叮噹,否則應該不難明白為何這部卡通片可以從我們唸小學至今依然有不少支持者,同時為何父母們都願意讓子女看這卡通。我的想法很簡單:這卡通除了有童真之外,還充滿正面的思想,亦有不錯的幻想空間。


我不算是叮噹迷,但童年時一樣愛看--當穿梭機播叮噹,小學生的我同樣乖乖的坐下來看那不足半小時的兩個單元。我不會熟知所有的法寶,但叮噹的法寶袋就像所有小朋友的終極夢想一樣:什麼事都有解決辦法。

什麼事都能夠解決,原因是大家都希望自己是大雄,身邊有個忠心愛護自己的好朋友叮噹。雖然叮噹不想縱寵大雄,但印象中牠永遠都會在大雄不開心遇到什麼麻煩事的時候出手,就算是大雄闖出來的禍,牠想教訓大雄,但最後都忍不住幫忙。

有這樣的朋友當然幸福,何況牠是個有能力解決很多問題的朋友呢!不過其實若果大雄沒有叮噹,他的成長會否快一點,成熟一點,懂事一點,獨立一點呢?

當朋友的一次又一次無限量支持對方希望對方上了一課固然是好,但其實有沒有想過對方是不是在依賴而沒有學到什麼呢?

孩童年代的世界可能就是這樣簡單:身邊只有算是惡霸的技妻,炫富的牙擦仔與及女神靜兒。面對這樣的世界大雄尚未能自行處理,到他成長了,進入成人世界,會是怎樣呢?

所以大雄肯定祈求叮噹不會老伴我長高,這也說明了,他依賴著,沒有成長。叮噹也有責任的。

我們成了大人,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與煩惱,希望沒有長大,希望生活可以簡單一點:只要讀好書,剩下的就是玩耍。我們身邊沒有叮噹,卻有真摯的朋友,因為大家生活簡單,朋友的確是可信賴,而且可靠真心。某程度上,有這些朋友,跟有一個叮噹在身邊一樣,都是很開心,還有人傾訴與分享。

我們在一月一日晚看見頒獎禮上譚玉瑛姐姐因為一首青春常駐獲得最風光尊敬的歡送,我們在一月二日得知代表叮噹的那把聲音走了。我們難過,一切都是因為,這某程度上代表著,我們無憂無慮的童年正正式式地離我們而去。

物換星移,我們深知這個大道理,而無論這些代表性人物退下或離開,或者我們身邊親友的告別,我們除了接受就只有珍惜。個人覺得難過也好唏噓也好,我們向前看之餘,倒不如想想每件事情帶來的反思。

我想到的是:譚玉瑛跟林保全正正是一個最好的榜樣:無論你身處什麼位置擔當什麼崗位,敬業樂業做出一番成績,你總會被人賞識與肯定的。求上進是要的,但急功近利而忽略最基本的實幹與基礎總會碰上挫折的。

我們身邊也有很多默默堅守崗位為我們付出的人,請別因為自己有些少成就便看不起別人,你能夠飛黃騰達,也有很多人在默默耕耘扶持支持你的,縱使你未必留意。

我們懷念林保全先生的聲音,更應該欣賞他的專業與成就--能夠讓我們想起叮噹就想到他,這不是成就是什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