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請商台尋回推動樂壇的勇氣

就算看著足球直播,電腦也連著看叱吒直播。就算商台再一次明張目膽臨近年尾製造他們口中的專業推介,連一直口講實至名歸擺明派膠的電台台長也開口指正,我還是想見證他們可以去得幾盡。

看畢,我們也為那幾個我最喜愛的獎項激動,同時更不明白的是,商台,若果這是我最喜愛民意結果,那你們的專業推介跟民意反差越來越大,還是你們已經從不介意這點,或者,那些年那個敢於帶領樂迷聽好歌的商台,早已死去多時?


從來商台願意給予新一代有質素歌手機會,所以那些年才會那麼義無反顧最早開始撐陳奕迅,撐楊千嬅,撐謝安琪,撐方大同,撐麥浚龍,撐更多不是在一線但更值得更多支持與推介的歌手。叱咤並非什麼最公正,而是最能反映他們過去一年所支持推介的音樂,繼而令聽他們電台的人開始被影響。所以,很多很多年前他們的十大,他們的歌手金銀銅獎,可以看出他們捧誰而且比其他傳媒更有前瞻性,當然,每年我們對於他們的力捧也有不同的反應,不過路遙知馬力,是否有實力能否成為大家眼中的瑰寶不能靠死谷的,同時也看該歌手單位的造化。

你的頒獎禮機制是計播放率,於是照道理當打的活躍的總有機會以量取勝拿歌手獎,而出色的歌曲就能因為單獨的播放率獲得歌曲獎。單單看今年,若果能夠用一兩個月時間把容小姐與楊小姐的派台歌谷到第四及第五位,這兩首歌一定是非常出色,這不是沒有可能,但若果以一首歌的出現而突然獲得各DJ們厚愛喪播,最多只是幫助該歌手急起直追改變歌手本身的累積分數,而歌曲本身能這樣短時間衝線殺入十大,按道理是比較難的。

這兩首歌是否出色,大家口味不同我不作評論,但我的意見是:我看不出這兩首歌有什麼過人之處可以創造推介奇蹟。

改朝換代不是夾硬來的,但要鼓勵及推介樂迷聽有心人製作的作品應該是電台推介的責任。若果商台繼續用頭七至八個月努力推介,讓不同新面孔有機會有歌曲成為冠軍歌,而最後幾個月用來製造想要的賽果,那之前的冠軍歌是否已經是你們的鼓勵?而那些大牌歌手陳奕迅許志安容祖兒楊千嬅仍然一定要分一杯羹才是理所當然?今年我看到的,似乎是這樣。

不計個人喜好,我真的不太認識周柏豪的歌,但若果他去年真的以量及不錯的質取勝獲得男金,我們是明白的,同時也算是對新一代一種鼓勵;許志安推出一張新廣東唱片,派了好幾首新歌上台,拿個銀獎也說得上;陳奕迅呢?這張坊間評價一般的國語碟三首派台歌三首獲冠軍,真的值得嗎?張敬軒派了好幾首歌,藍奕邦也是推出全新大碟而且坊間評價不錯,我不大熟悉的洪卓立今年也有新唱片而且有歌更拿了冠軍歌,以上三位真的不值得商台從後推動多一點嗎?還有,麥浚龍年初的唱片,商台有用心推介嗎?

真正明白叱咤機制商台玩法的人,並不是那些連陳奕迅今年有乜歌都唔知就話:「點解唔係陳奕迅囉金獎周柏豪一定造馬」的非樂迷,所以若果商台真的著力推介並非一線而有努力派歌上台的好歌手,大家會明白的。

女歌手這個問題更大了:王菀之去年沒有新唱片但好幾首單曲都是精彩出色更有好些冠軍歌;薛凱琪前年去年各出一張廣東唱片,每張碟也有三四首派台歌同樣也有冠軍歌;謝安琪推出一張叫好叫座的唱片,派了台的兩首歌所獲得的播放率支持並不見得商台有大力推介。以上三位,相比今年只派了兩首歌的楊千嬅,與及正式來說也是只派了兩三首歌的容祖兒,真的不值得被商台推至拿金銀銅獎嗎?為何容祖兒連派首廣告歌也好,跟謝霆鋒古巨基合唱的歌也好,都會獲得不錯的播放率呢?她跟楊千嬅各人那兩首歌,是否真的驚為天人讓DJ一定要推介喪播呢?

不理是製造話題還是真正有勇氣反映民意,既然商台夠膽在「我最喜愛」獎項不攪和諧穩陣,為何在音樂推介上比起十年前更保守更精神分裂呢?年初幾個月可以好支持你,你下半年繼續努力希望再獲得支持卻得到冷淡回應,你以為上半年的走勢有機會上台拿歌手獎,下半年卻用行動告訴你:傻啦,我真係推介音樂?上半年架咋,下半年我要交數架。

請商台繼續勇於面對民意,也勇於認真對待音樂,真正身體力行用大氣電波來幫助香港樂壇復蘇--橫豎這晚一役,相信貴台已經得罪一男子等人,之後續牌的命運也難以掌握,何不真真正正做回過往音樂領導的電台,讓我們再為你們拍掌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