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可敬/長輩

雖然對於某屈姓女士寫的東西大都可以列為歪理,不過由於我逢星期六日都有買明報的習慣,又真的久不久又讀到她的好文章。昨天,她寫的是新一代,又再一次「轉述」朋友的看法,大致上是指這一代的年輕人不尊師重道,有什麼就罵出來,沒有放長輩在眼裡云云。

讀畢,我想到的,是無論以前在親戚朋友當中,到至今的有些年長政商名人,他們都喜歡在某個時候用這種論調:「長輩是要尊重的/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而他們說這句的大多數時候,是不打算跟你講道理,試圖用輩份壓你。




我想,沒有人未經歷過我所說的這些長輩的話,最先感受到的,肯定是那些年你仲細而你父母對你所說甚至迫你跟著做的。我算比較幸運,年紀很小的時候就有很不錯的自由度與話事權,不過也知道不少同輩的有經歷過這種父母的話不能違抗的日子。

不想說太遠,先分享早前一個親身經歷:母校有位老師在其以母校之友名義開設的群組,而他在當中所說的或者實施的言論管制令有些校友不大喜歡,於是,有人另起爐灶。在新的討論區當中,大家談起這事,話題當然有談及這位老師的言行取態。有師兄跑出來指責我們不應對這位老師批評,因為他對母校有很大貢獻云云。我當時的回應是:每個人有貢獻我們當然要欣賞,但不代表對他所說的所作所為要百分百認同支持甚至噤聲。尊師重道的意思,不是這樣。

可能是母校的校風關係,我們在學校是可以跟老師討論的,有不同意見是可以反映的,辦課外活動會社老師作為顧問的角色不是說了算而是給予意見(甚至有老師由得學生自己攪的),所以,尊師重道在我看來,是無論任何情況發表意見都要有禮貌,而且尊重別人的想法,但不代表要服從所謂長輩的話。

當然,在職場上,我們要就不同意的立場想法而表態,總是要考慮很多情況:在什麼時候表達,用什麼方法,表達的語氣態度等等,通通重要;同時,活得久了,大家也要明白,在有些事情上,應該懂得協商。從來,妥協不是什麼問題,只要你堅持你應為牢不可改的想法,即是,你的底線。

所以,對於長輩的話,我從來都尊重,而且珍而重之,我一直相信任何人所說的都應該先聽先了解才下判斷或者回應,年紀輕的時候就是急性子,對於別人的立場急不及待的反駁,往往總是弄到氣急敗壞,但其實聽了,想了,才回應,永遠都是對的。長輩,特別是真正有料到的,他們所說的與及所想的,若果能夠跟你交流,是真的不能錯過的。

聽過之後,消化了,若果覺得可取的當然要記著;相反,覺得他所說的你並不認同,我想若果那長輩的開明的,應該跟他好好交流一下。

時常擺出一副「我食鹽多過你食米」甚至鄙視後輩意見的所謂長輩,在我眼裡從來都不值得尊重,在身邊總有這些人,我的處理手法是,別浪費時間在他們身上,他們要扮權威要優悅感,對不起,我這裡不提供的。

所以,那些「害怕年輕人」/「不知廿年後交給這些年輕人會怎樣」的論調,又或者只懂跑出來對新一代的行為雞蛋裡挑骨頭而不律己以嚴的人,他們壓根兒是看不起年輕人,但又不想讓人有這種感覺,他們從不願意真真正正聽年輕人的心聲想法,總是以為他們不懂事,用些方法敷衍他們就行。

若果政府以至那些當權者依然用這套邏緝思維對待新一代的話,對不起,我想你們永遠不能解決當前的問題。

以上說的我也一直提醒自己,特別是跟比自己年輕的人說話甚至交流時,別擺出一副長輩款。我不喜歡這樣的長輩,也不想自己變成另一個。

最後的忠告:跟有料到肯接受別人意見的長輩溝通是有益的,跟擺出無上權威一言堂的長輩混下去是有害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