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重點不是愛情:沒關係,是愛情啊

當某大台高層表示觀眾是因為電視播完才上網找來看那麼脫節之時,大家不知在何時已開始在網上找英美日韓台劇來追,當中原因很多,本地製作不濟當然有關,但也不代表外國的月亮特別圓。早陣子才知弟弟也有上網追劇,當我在看星星時他跟太太看急診男女。而最近我跟他也看這一套:沒關係,是愛情啊。

我知這一部在韓國的收視率並不出色,看畢是明白的:雖然劇名如此,但這劇沒有五六七八角戀,男女主角的愛情不算什麼曲折離奇,重點其實是寫都市人的精神病。




一套劇有沒有認真製作是不是掛羊頭賣狗肉用一種職業題材包裝愛愛愛的,看幾集就知道。這部劇,不是沒有韓劇的中段拖拉,但極少,只有男女主角首次去沖繩那兩集拖住黎做,之後都爽爽快快,而且看得觀眾有點沉重--當你投入男主角與周遭的人的心態就會。正因為如此,這劇真的拍得不錯(除了大結局那一集)。

故事簡介:孔孝珍飾演的池海秀是窮家庭苦讀的精神科醫生,前途一片光明,但她因為童年陰影,對於愛情及性患有障礙;她跟私人精神醫生前輩趙東民(成東日飾)及患有妥瑞症的朴洙光(李光洙飾)同住。趙寅成飾演的張宰烈是一名大紅的作家,從以前寫愛情小說到寫犯罪小說都大受歡迎,他有一名因殺死父親而被判監的哥哥張宰範,還有他最愛的媽媽。

劇集開始我們的印象是:張宰烈是花花公子,但縱使他被女朋友及死黨出賣,他選擇寬恕;對於哥哥,我們所知的是他時常希望向宰烈報仇,覺得宰烈當年害他坐了冤獄;還有,他有一個忠實的學生書迷,韓江宇。

當我們被東民了解張宰範期間引導以為張宰範真的有精神病,將所有過錯推向別人之時,劇集卻一步步告訴我們,事情不是這樣,有病的不是他,而是宰烈。同時,宰烈向海秀的追求一步步解開海秀的心結,讓她重新接受愛情,不再覺得性是污穢的,還跟母親把多年來的感情障礎也破解了,劇集卻慢慢將宰烈患有的精神分裂情況一步步揭示。

這個一步步的揭開真相,無論是宰烈的病還有當年父親被殺的真相,東民這個角色有著重要的作用。成東日這個老戲骨演得很好,無論在面對宰烈兩兄弟,面對海秀自身的問題以致後來專業與愛情上的衝突,還有他跟前妻回不去了的感情瓜葛,都十分到位。

當觀眾慢慢知道宰烈原來是個悲劇人物,他身邊那個韓江宇的真正身份之時,他身邊的人也一個一個知道這個可怕的事實。沒有拖拉,而每個安排也來得很合理。

我頗喜歡劇情的安排:宰烈被安排接受治療的橋段,海秀由不願相信到專業戰勝感性的掙扎,海秀母親不准女兒繼續跟宰烈相愛的苦心,還有宰範得知弟弟因何患病並如何解開心中的結,兩兄弟沒有把媽媽那段封塵失去的慘痛回憶喚起,都寫得很好很好。

當然,主線以外,也要讚洙光跟少女的那段關係,還有好幾個病例的描述。弟弟說,雖然有些有點誇張,但整體製作真得很認真很出色。

我真的很欣賞趙寅成在這劇集的演出,很出色很出色:從開首花花公子,到後來輕描淡寫向海秀說出童年的慘痛經歷,面對韓江宇的又疼又愛又緊張的表現,接受醫治期間的呆滯無望,都十分到位。至於孔孝珍,做得不錯的,但因為這個角色不太討好,特別是那些對愛情不甚了解的無理表現,很容易讓觀眾減低喜愛度。

還有一提的是,這劇的配樂有花過心思,故意用很輕鬆很民謠去減輕沉重感,而其實這些輕鬆,正是劇中各人希望得到的。

大結局為何不濟?落雨收柴的大團圓,就這樣了。但,我很推介大家看這劇集。

最後想說的是:我們身邊是否都充滿精神病患呢?其實並不出奇,每個人都有精神病煩惱,問題只是多與少而已。多關心身邊的家人朋友面對著什麼樣的煩惱,及時,很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