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寫給大部份人的信

最近有兩三位面書的朋友以《來自「大部份人」的信》來表達心聲,我當然有細讀,同時,也有對那些朋友作出少許回應,不過都得不到回覆。之後,當我發現他們轉貼/Like更多令我看不過眼的東西之時,我善用面書一個Function:Unfollow。

有關Unfriend/Unfollow最近又遇上一件可以寫很多東西的事情,不過,我想先在這裡,分析一下認為這封信代表他們心聲的朋友,想法是如何的呢?


我不打算就他們所指那些「透過魯莽的行為去表示訴求、衝出馬路佔據金鐘、打著民主之名去打撃自己的民族、刻意挑釁警察去製造被打壓的局面、以群眾壓力去控訴警方維持秩序是暴行」的說法回應什麼,畢竟我的看法與他們的看法不一樣,又有部份朋友只睇某電視台,又有部份人主觀地覺得是暴力是衝擊,就算有幾多其他傳媒錄像貼出來,他們都選擇性接收。我曾經問過有些認為示威朋友很暴力衝擊警方的人,為何某電視台都拍不到有幾暴力的場面呢?他們會說,拍不到不代表沒有啊!嗯,慳番啖氣。

我想寫的想「大部份人」想要什麼那部份。

希望中國真正強大;不會再受外國欺壓、中國人可以為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對於以上想要的,或者爭議性並不大,問題是:這次運動跟以上這三點有什麼關係?我想了又想,可能他們覺得,這次運動讓外國覺得中國人不團結,香港政府管治不力,是一件家醜吧。

上一輩的很多人都會覺得「家醜不出外傳」是對的,想中國強大就要和諧,有什麼事提出來慢慢傾,別攪抗爭。「家醜不出外傳」我想這個世代根本不是什麼真理,這條道理害死不少被家人性侵的子女。好,就當我扯得太遠,我想最重要是,遊行試過了,現存政策沒有完善制度讓市民發聲,政府有聽我們的聲音嗎?之前有認真回應過嗎?沒有啊!要行到這一步,我想沒有人喜歡天天訓街的,公民抗命,是沒法子之下的做法。說到團結,團結從來不是要跟大隊某人說了就算,團結是大家同心希望一個團體一個地方好,而大家有不同的想法的話,若果能夠當然希望以溝通解決。

過了好幾天,偉大的政府才肯出來溝通,若果沒有催淚彈,早點出來回應坐下來談談,我想不會有那麼多人走上街的。


民主政制逐步實現、社會和平、經濟蓬勃、社會充滿商機和機遇

有誰不想社會和平經濟蓬勃充滿商機和機遇?問題是,經濟蓬勃充滿商機和機會,得益者不是市民而是大財團,小店被握扼殺,領匯帶頭趕走個體商戶引入大財團連鎖店,市民到領匯商場快連街市都沒有了,只可幫趁超市,這個政府做了什麼?

商機與機會,你知,我肯定會提及王維基先生:他是典型的香港仔,靠食腦與努力希望開辦電視台,結果呢?他開不成的死因是什麼?這是真的充滿商機,還是叫你們別向現存利益者挑機?還有那些開業了生意好就被業主瘋狂加租的,又或者被業主加租迫走希望可以租給名店藥房化粧品店的小商戶,這樣真的是真正的經濟蓬勃充滿商機與機遇嗎?

教育制度受重視、政府可以加醫療開支、年青人能夠實現夢想、中產安居樂業、基層市民生活得到保障

沒有人不想要這些吧!增加醫療開支要加稅又被人否決,很聰明的是這段裡面沒有寫爭取全民退休保障,這是一眾離地中產絕不關心而討厭的:我有錢自己駛好了,做乜要我養人阿爸阿媽?所以,這封信,沒有這樣提及。

現時的年青人能夠實現夢想嗎?這點太過難以界定何謂能夠實現夢想,我不想自定定義。但正正因為越來越多年輕人覺得社會不安,他們根本沒有條件空間去實現理想。打個比喻:時常有人說香港仍有很多出頭的機會,問題是,若果我的理想不是炒樓炒股票做iBank,而是想從事其他方面的工作,他們打份工真的能夠餬口,但能夠置業嗎?啊對!他們只是想年輕人能夠實現夢想,中產安居樂業,沒有一定要置業,對嗎?

至於基層生活得到保障,哈,板間房棺材房訓街的人越來越多,生活,怎得到保障?

其實整篇文章最令我看不過眼的重點是以下這句:

我們絕不介意這個過程慢一點,我們只想見到這些我們渴求的理想生活可以和平地逐步實現。

能夠在前文說了那麼多想要的,但又不介紹過程慢一點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他們並非活於水深火熱的人。

冠冕堂煌地說「我們渴求的理想生活可以和平地逐步實現」真的很噁心!轉貼這文當心聲的,大都是有車有樓平日在面書貼旅遊美食的人,他們住私家醫院的,何來會介意什麼增加醫療開支?是不是中產不敢說,但就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安居樂業」你們出來佔一佔我股票蝕錢出街不方便仔女又無得番學煩Q到我,你們令我不能安居樂業!基層的生活改善能等嗎?營商不公義的環境能等嗎?就因為你們覺得自己不用追求這些,才自私地說風涼話:「我唔係唔同意你地爭取,但你地爭取要和平咪阻到我過好日子嗎,爭取既野慢慢黎唔L得咩?」

先作利申:我覺得自己很安居樂業,我有物業有收入不錯的工作,我其實對於以上的爭取可以毫不關心的,不過,我雖然沒有下一代,但我的兄弟有下一代,我非常關心下一代。

對於這些大部份人的想法,我只有兩件事很想忠告你們兩件事:希望你們繼續富貴榮華繼續成為社會上享受繁榮成果的一群,不過請你們記得,花無百日紅;另一點是:你們有子女的,你們若果真的有能力能夠保障他們過你們現時的生活,他們可以慢慢等那些實現理想受好的教育制度(或者他們晨早被送往外國唸書),他們可以繼續離地不問政事的話,GO ON,繼續教你們的子女自私自利。你們怎樣看公義的事情,你們的仔女也會有樣學樣,所以,祝你們世世代代繼續當個離地中產。

做人真的不可以那麼自私的,一直活在自己快樂繁華的生活中,將社會上不公不堪的情況視而不見,實在難以向良心交待。別說那些有宗教信仰的,你們的主/神/佛,這樣教你們的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