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算幾驚:《詭娃安娜貝爾》

去年一部《詭屋驚凶實錄》很多人跟我一樣都覺得很不錯,今年差不多同一製作班底拍了另一部相關的《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早陣子進戲院看了,都算驚的。

大家或者都知新這一部是寫那隻洋娃娃,那其實跟The Conjuring有什麼關係呢?為求讓大家明白這個洋娃娃真的在上一部出現過,不如先看看這個片段:







The Conjuring一開首就是有青年人向驅魔人求助,就是因為這個叫Annabelle的洋娃娃;大家或許都記得,驅魔人家中有一間鎖了的房間,放置很多附魔的物品,其中Annabelle被放在一玻璃箱內的,而驅魔人女兒在電影尾段就差點被Annabelle殺死的。

前言交代了,那這部電影講什麼呢?


一對年輕夫婦正期待他們的第一個子女出生,太太是洋娃娃迷,丈夫遍尋找到一個太太找了很久的洋娃娃送給她。某晚,鄰屋傳來慘叫聲,丈夫跑過去看,結果太太的胎兒差點被一邪教徒殺死,而另一女邪教徒,未被殺之前就是抱著那個名叫Annabelle的洋娃娃,而且對太太說過,很喜歡這洋娃娃。

太太跟胎兒也沒事,不過從此之後家中不斷發生怪事,及後更差點因為起因不明的火警太太被燒死。之後,女兒誕生了,他們亦搬了屋,但太太在家中依然遇上怪事,之後更加看見那個被殺的女邪教徒出現在眼前!丈夫從不相信都相信了,他們找神父求助,同時太太認識附近書店一位喪女的女士,她亦希望幫助太太解決這件事。

不再劇透下去了!不過首先我是非常非常不明白:為何有人會覺得這種洋娃娃很可愛?小朋友高度咁高,造型與樣子已經充滿邪氣,毫不可愛,還會儲?我記得今年參觀台北袖珍博物館其中有收藏這類洋娃娃,我望見都覺得可怕。

導演在電影開初回帶那幾名年輕人被這洋娃娃攪得永無寧日的求助,才進入這部電影的主線。發生年代應該是七八十年代,所以電影有意地在電影中穿插那個年代的名曲,還選了一些經典情歌,但永遠是播放中你不知什麼時間女主角會遇上什麼怪事。

因為牽涉嬰兒與母親的愛護,這條線就可以無限發揮。跟上一部一樣,特技不多,但導演很巧妙的用很生活化的角度去描述女主角遇上的事,例如她到地庫儲物倉取東西,我也是曾經在外國朋友家住過,才知道有這樣的安排,在地庫每個單位有一個儲物倉。所以女角在那裡遇到的,外國朋友的感受會特別深。

鬼魂或者惡魔出現想迫死女角的橋段並不新鮮,但勝在描述氣氛與節奏頗為不錯,所以很容易投入和跟著擔驚受怕,我才說這電影算很不錯。而發展是故意讓你猜,究竟是女事主樓上的一家有問題,那個書店女店主並非好人還是什麼,你會為女主角與女兒的安危緊張。

當然這不是高成本製作,我亦覺得The Conjuring好看得多,不過以恐怖片來說,這是合格有餘的。

導演在這電影也有未解開的迷團:究竟樓上單位與那兩名小孩有什麼事?是不是想舖線繼續寫下去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