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智能電話與父母

父母已經用了智能電話好幾個月,而且大致上都安頓了。是這樣的,最初有人說過想試,有人抗拒;然後有人發現朋友們都在不停的What's App WeChat之類,開始改變心態。父親曾經用過弟弟的舊機,沒有什麼特別Function,除了查閱股價之外,我們告訴他,在家中有Wifi就可以,至於電話的基本功能,他都用到。

到後來,他們各自拿著一部米。別問我為何是米,我想,弟弟決定絕對正確:買太貴,他們不願用,況且用米,在我們的管理之下,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之後呢?開初一定是很開心的,但開心呢,之後就抱怨:為何自己連打電話都有困難呢?我們不停的鼓勵他們,學習新東西是要時間的,所以,別氣餒。

媽媽從她的What's app跟一些好一段時間沒有聯絡的朋友重新連上,當然開心;然後Line呢,可以跟澳洲的弟弟一家,特別是可愛的小王子多點互動,我們亦不時把照片放上去,她樂透了!(是的,我們沒有刻意為她裝WeChat,哈哈)

隨之而來的,當然是她在家時,用多了時間在篤篤篤手機,然後爸爸就有些怨言--因為開初沒有要求我們替他裝What's App。

兩名初學者開初也滿足在只在家可以上網,不過,慢慢就被身邊的朋友問「點解你係街用唔到呀」之類的問題。於是,我跟弟弟開始為他們研究,找個上網的Plan給他們。

弟弟為媽媽找到一個限速不限量不用一百元一個月的計劃,因為媽媽喜歡研究手電--會突然叻到整個What's app鏟走都得,最新近就是,不知為何可以將所有照片Upload上Google Album,而本身小米機上的相簿變了隱藏,我們還未能拆解。所以,她是會在家中取消開Wifi,那麼那個3G就可能很快用爆。弟弟這個安排,Perfect。

至於爸爸,我替他找來一個一個月1G的Plan,用完就沒有不會自動加碼。我只要提醒爸爸,在街上收到小王子的短片,請回家才看,朋友傳什麼影片給你什麼Youtube,回家才看。暫時他都尚算記得,很好。

然後,久不久就要教他們這樣那樣,而看到他們慢慢樂於使用智能電話是快樂的,特別是,收到媽媽傳來的Line或What's app,還會即時回覆。

當然,家中兩名小公主,特別喜歡拿媽媽的電話,篤篤篤,就去到Line,然後傳Voice Memo給我們。

最近,開始另一階段的教育:就是教他們,別將朋友傳來的東西輕易轉發出去:例如那些地溝油食肆名單之類的。我跟媽媽解釋,這些訊息很多都未經證實甚至是假的,不要亂傳。我明白的,她的朋友當中總有些是這樣極速轉發,但我們就想教他們做個精明的使用者。

久不久看到他們能夠用手電跟澳洲的小王子來個Video call,我們明白,他們適應而且樂於使用了。幸好,他們沒有興趣用面書。

否則,他們知道我半夜三更都唔訓,會不斷哦我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