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

愛樂的《一切從音樂再開始》

有時候,一部很清新可喜的電影,當中帶給的除了讓人會心微笑,好聽的音樂,還有反思的機會。關於Begin Again(一切從音樂再開始),未看Trailer之前有兩個朋友看了推介給我,然後在出發往法國前一天,跟朋友看了。

看畢,我跟朋友都很滿足而開心,然後下一站就是信和,為的是立即買了電影原聲大碟,因為我想快點放進電話,讓我在外地也可回味。當然,好聽的歌,不代表電影好看,就看看我的觀後感吧!




格林美唱片監製,成立創立發掘獨立音樂人品牌的Dan,因為近年找不到賺錢的音樂人,在某個早上竟然被合夥人開除;面對事業家庭均不如意的他,原本準備跑到酒吧喝完一杯就跑去自殺,他竟然被台上拿著結他自彈自唱的Greta吸引著--正確點來說,是被她唱的那首歌吸引著。

一個音樂監製就是天生有那種能力,聽到一首歌覺得可不可以大造,於是,他邊聽,邊自行想著如何編曲,陶醉到不得了!在場的聽眾反應冷淡,唯獨他走向Greta表示希望替她出唱片。

至於Greta,她根本不應該在那裡唱歌,只是那一晚,她發現她遠道隨他而來的男友,果真被唱片公司捧紅,而且在出埠錄音時搭上了別人。她傷心極離開,投靠當地唯一朋友,準備第二朝回英國去。只即當時原在台上表演的朋友突然叫她上台唱一首歌,她就自彈自唱了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

電影開首是酒吧Greta唱歌,然後分別就Dan 及 Greta發生了什麼事來個小倒敘。所以,Greta唱這歌的片段分別出現了三次,以不同角度,甚至音樂編排有所不同而出現,讓觀眾如我對這歌越聽越喜愛。

女的都不是想當歌手,跟Dan胡扯了一輪之後沒有答應他的邀請,卻在第二朝改變主意--當她想到這次來美發生的一切,還有,男友Dave之所以大紅,她的音樂創作她的Inspiration也是重要因素。Dan的唱片公司沒有接納推介Greta,而Dan決定天馬行空地來一個計劃:就是在街頭不同的地方當錄音室錄製整張唱片。

於是,我們之後看到的,是這班找來的樂手,沒有半分酬勞,為的就是音樂的滿足感,願意參與這個計劃。期間,Greta有機會認識Dan跟分居妻子所生正值青春反叛求愛期的女兒Violet,少女心事隨之成為兩人的溝通橋樑;然後,一直掛在Dan車上倒後鏡的那個耳筒分插,帶出了Dan為何與妻子分開的故事。

我很喜歡這段戲:那些年,我也喜歡拿著Walkman也好Discman也好MD Player也好甚至MP3 Player,用一個耳筒分插,在乘搭長途車或者去旅行時跟至愛一同分享喜歡的音樂。所以,當Dan與Greta互相分享私房Playlist,愛音樂的人互相交流,這是對一個人其中一種了解方法。

還有,這部戲也帶出一個常理:為何歌手較容易跟唱片監製搭上甚至相愛。

若果你因為我以上這句就以為這部電影的發展是這樣的話,你就大錯特錯!小曖昧甚至差點發生事而沒有發生之後,電影的編排是讓我相當喜歡的,原來Greta就像Dan的天使,替他找會對音樂的那團火之餘,更替他挽救婚姻與家庭。

唱片製成了,當然讓唱片公司刮目相看!當你以為跟著就是寫Greta大紅大紫嗎?你又錯了!

稍稍倒帶一下:另一個我很喜歡的橋段,就是Greta仍有點掛念前男友之時,想到致電他然後在留言信箱即時唱出一首創作給他聽!那首Like a fool,實在有夠應境!

Dave聽完之後知道最愛仍是Greta,終於再次跟她見面,並將即將推出的唱片讓她聽。她聽到自己創作的某首歌被改編至失去靈魂有點失望,Dave力邀她到演唱會聽他唱出那個原有版本,Greta去了,聽著,看到現場觀眾的反應,她有所頓悟,離開了。

她記起當初Dan問她,為什麼創作。她知道創作音樂就是要將自己最想表達的讓聽眾感受,而不是因為要取悅聽眾而創作音樂。所以,最後的結尾,我是超喜歡的。

演員方面,Keira Knightley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女演員之一,她這部戲除了演得極好,穿得極有型好看隨性之外,所有她唱的歌曲是讓人喜出望外的好!她後來接受訪問表示不會再唱歌,因為太辛苦了,實在可惜;男主角Mark Ruffalo入型入格,將中年失意帶傲氣音樂人演活了!至於演Dave的Adam Levine,我覺得他那個留鬍子的造型有點怪之外,其他都可好。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貼上一兩首Keira唱的好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