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林新強事件的啟示

我不是律師,只算唸過法律,不過,其實對於林先生在這幾個月的言論與表現,身邊有部份律師朋友都覺得看不過眼。於是,組織的事情由組織的規矩去處理。我對這事在規矩上的理解,都是從新聞報紙網站得知,如有錯漏,煩請提點。

當初知道有年輕的事務律師帶頭出來動議開緊急大會,要求討論林先生的事,別說他們心裡覺得不可能,就算很多外人如我,當知道律師行可以要求獲取授權票,不到場也可用授權票代為投票,大家心裡明白,這是一場以卵擊石的行動。不過,我同樣地認同,覺得有問題,不是要啞忍接受,而是要在還有機制機會可以發聲的時候,盡量發聲。




在極短時間內獲得超過法定動議人數的支持,我相信那幾位律師一定感到鼓舞。後來得知其中有一位是聖記的師弟,我就更感自豪。但他們心裡明白,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會議前開始發現來自無形勢力的手向有票的人施壓,反映有關方面要力保林先生。我可以告訴你,他或許不是力保的對象,而是因為他代表某方面一直希望整頓法治界的一股勢力。縱使過往律師公會的會長大都背景很紅,但斷不會像林先生一樣,面不紅耳不赤的在公開場合發表一次又一次令不少律師同業汗顏無言,他這一著,不會無目的的。

之後都有報導有律師行被國內大客施壓,有些原本對此沒有取態的律師行老闆,甚至是國際大行,都感到壓力。這一著,在那方看來是要千方百計不容有失。

八月十四日晚,法律界大奇蹟日。那晚,在面書很多朋友都興高采烈,表示這是最近最開心的新聞;那晚,看見那幾位律師感激流涕,而且並沒有語無倫次,叫大家警醒留意事情發展,很感動;那晚,很多人因為有這班律師的堅持,覺得香港司法界還有一股正義的力量。

這事給我們最大的啟示是什麼?就是我們要堅信是對的東西,我們要在仍可發聲的時候發聲。那幾位律師沒有想過這次行動後的後果嗎?我相信他們有,他們亦明白。不過,凡事總要有人帶頭,而他們在抱著失敗的預期下仍然堅持下去,然後發現,原來有很多人都支持著他們。你說那班投票的人不怕有事發生嗎?怕,但很多聰明的香港人,知道在什麼情況下可以好好保護自己。

你問,若果是我,會否帶頭出來做這事嗎?我會考慮後果,若果衡量過後認為哪一方是更重要的,我也會。

我慶幸在這幾年都為外國公司工作。曾經在中資機構工作,雖未試過被邀出席遊行被指導投票給哪個,但那一年,我記得我有沒有投票,公司會找人致電在當天查問的。無他,這是統戰用的。

不過同時也有人帶出,當中有為數不少的票,是支持林先生的。這反映什麼呢?就當當中有些是身不由己的,但總有一些是真心支持他吧。他們支持的,是他,還是他背後那股力量,但求平平穩穩,別生事端期待好前途呢?

有人說現時社會很極端,非黑即白,而且很激進。其實在這兩種人之外,其實我也有幾個認識的朋友有另一種取態:他們會批評這邊信不過,那邊不知所謂,彷彿香港在他們眼中已死一樣。或許他們說的都對,不過若果你問他們,那麼香港人應該怎做,往往你不會找到答案。其實,若果在他們眼中,香港真的如此不濟,我想他們最希望的,應該是別再差下去,現時的生活不受影響,錢繼續搵生活繼續快樂。政治?不是討厭,而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別厚多士。

這好像叫「離地中產」吧,近年,遇見不少。他們都有種特質,就是世事都給他們看透了,而他們只會看透,而且只會看淡。

自問不是一個激進的人,我亦不覺得凡事要take side才對,有看我寫東西的朋友,有在面書見我最近寫有些看法的朋友,都知道我希望盡量了解一件事,不會急於表態,而且覺得,每件事情都有很多方面的。我不愛口號式的反對,而喜歡讀多一點,知多一點,那時,我知我支持什麼,反對什麼,立場是什麼。

林先生事件讓我感動的,又或者可以讓很多香港人明白的,是每一個人的力量都不少。只要你還可以選擇,你還可以發聲,你的力量不會少的。我明白,很多人身不由己,可能會少講一些對他們有影響的事,但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身為香港人,請相信自己,請找回你的良知與良心,然後對良心坦白。

未來的情況將會越來越烏煙瘴氣,你大可以選擇繼擇離地繼續站在高處潑冷水,不想被誤導的話,請好好找回你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最近也在臉書說了,你可以不同意我,只要你有道理,我絕對願意聽願意討論。同樣地,若果你覺得我說的不合你意,別勉強,這是很自由的。

但願我們仍有那股天真的傻勁,在有需要時站出來。

共勉之。



後記:個多月前跟很要好的朋友在討論其他朋友的事,她說,她從不會因為政見與人反面,但她也說,最近真的放棄了幾個所謂認識很久的朋友,當然,不是因為政見。她又說,活到這個年頭,不會低低能能大聲講我同你絕交,而是,唔岩傾,唔好見就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