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唱。作隨心:徐佳瑩《尋人啟事》

我真的越來越喜歡徐佳瑩。從星光大道,到簡單生活節親身感受她歌聲的感染力,到這第四張唱片《尋人啟事》,她作為一個唱作歌手,而且唱功紮實有溫暖人心的力量,她沒有故意來什麼大突破,但同時沒有墨守成規,在每一張唱片都聽到看到她的進步。

這張唱片給唱作歌手最好的示範,就是有時候不一定要堅持唱自己的作品,願意演繹別人的創作,感受不同的角度,在音樂的交流裡,才可以讓自己更加進步。


點題作尋人啟事屬於Hush與黃建為的創作,一首以鋼琴為主很安靜的作品,唱的,表面上就是懷念已失去的人和事,但其實同時可以套用曾經失去的真我。第一次聽這歌最大的感受就是Lala在演繹上的不同:她用略帶粗糙的聲線多用氣聲去唱,令這歌更打動人心,更貼近人心。



第一次聽到明天的事情我想到曾經經歷過的,然後心有點痛。是的,愛過的都明白,有時候你太著緊一段愛情,然後去規劃很多很多,到頭來得不償失;反而你好好愛著現在,若果是對的就會愛下去。Lala這旋律很不錯亦極具流行性,葛大為老師的詞,很有感染力,當然還有這個MV,看到最後,那份義無反顧去愛的震憾,有感受到嗎?


沉重過後,放棄一下:她寫的曲找來藍小邪填了樹洞的聲音:喜歡用電子結他帶來輕璧愉快的心情,原來是作為唱作人把心聲唱出來,聽眾就好像樹洞接收每個秘密每份心情;接著陳珊妮填的不安小姐,快快樂樂的調子,唱出心知肚明伴侶變心的不安,但很正面的叫你面對現實,我非常喜歡那段密密麻麻的三拍子,陳珊妮那段詞果真抵死又有意思,很爽很過癮啊!


最拿手的情歌,有一手包辦的潛規則,娓娓道來動彈不得的糾纏關係,想走又捨不得。可以很芭樂,但她就是唱出那份無奈。


再來曲詞包辦,糾纏不清後就
我沒時間討厭你,八拍六的唱出勇敢面對,勇敢站起來,她不慍不火地顯出揮去眼淚望清事實的態度,不再願意受騙。我很喜歡這歌。


更高質的是r&b的高空彈跳,是一首沉鬱沉迷沉淪的作品,愛到迷失自我迷失方向,編曲很精彩,那些停頓與及那段內心呢喃的吟唱,是她更上一層樓的最佳示範。

全碟唯一合唱找來同樣唱作的盧凱彤還有黃偉文填詞的糖果粉碎者,Wyman有趣地把姊妹淘談悄悄話加上沉迷Candy Crush寫一首有趣的詞,而唱的是兩個很有態度的女生:「我不是你的糖果,粉碎的為什麼是我」,是現今女性的愛情角度。兩人合唱很有火花,搖滾對決,是一個精彩的Crossover。


非常Lala作品的還有耳邊風,抒情的Rock Ballad把一份沒有前景的愛情唱出,所以,被選成韓國電影的宣傳歌,蠻配合的,而這歌在唱片中,屬於較不顯眼了。


跟劉若英合作的別怕,是最簡單的Acoustic作品,加上劉若英文藝味濃如詩的詞,把一個人跑到外面闖蕩的心情,如何找到自我的避風港,一個人也可以很安穩的--很有意思的一首歌。


Official最後的一首作品只要一分鐘是同名電影主題曲,繼上一張唱片的調色盤,這次簡簡單單的唱著聽得人心痛的歌詞,是能夠讓人聽歌想去看一部電影:


買唱片的我們就得到一首Hidden Track:是很raw的人類的羞恥心,是她胖胖的時候寫下的,真的是Bonus,可愛而且真誠,讓我更愛聽她了。


單純的說這唱片高質奈聽似乎又不夠表達這唱片的精彩,精彩應該是這個小女生一步一步的顯現音樂的成熟度而又不失當初愛創作的初心,這應該是目前為止今年我最愛的唱片三甲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