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現今香港必看的《逆權大狀》

當烈日當空之下有很多朋友走上街表達各自的訴求,我走進戲院看了一部電影。這是南韓近年極具話題性而火熱的電影《逆權大狀》,然後想起身為香港人的我們,很應該看看這部電影,再反省其實你可以做什麼,你在什麼時候會做什麼,你能否一直地當個安穩的離地中產。

故事發生在八零年代的南韓,全斗煥軍事獨裁統治時期,打壓民主運動的事情,而那時候,扮演已故總統盧武炫的男主角宋佑碩是一個律師,一個一切向錢看的律師。







男主角實在是活脫脫一個香港人的寫照:他只有高中學歷,苦讀成為律師。他有過人的生意頭腦,留意法例改變要卒先成為房地產登記律師賺大錢,那班開初取笑他學歷低攪差律師形象的人後來紛紛加入,而他立即再轉行成為稅務律師,繼續快人一步。因為賺到錢了,他可以搬大屋,他成為校友會會長,他讓看不起他的人不爽。

所以,當他談起那班大學生對於政府軍事政權示威,他不支持,覺得學生應該唸書,別攪那麼多破壞社會安穩的事。

讀到這裡,他,是不是一個香港人的寫照?有轉數有位上,過著安逸生活就離地了,眼裡只有賺錢賺錢賺鏘。

他在未成為律師之前曾常到一家小廳館吃飯,老闆娘時常讓他賒數,他某晚不付錢走了。很多年後,他發達了,他帶著家人再到這餐館,向老闆娘道歉跟還錢,老闆娘沒有記在心,反而替他事業有成而開心。那一幕,很感人的。

香港,也不曾有過這種有情有義左鄰右里的社會嗎?

他的一生隨著他知道老闊娘的兒子被人秘密拘捕然後被屈打成散播共產主義的叛國者,在老闆娘苦苦哀求他幫忙,而他了解事情後二話不說揹上身,開始從離地中產走上民權律師的不歸路。

之後的劇情不想透露太多,不過我不得不提的,就是當他的生意拍檔勸告他別捲入這件事情,放棄一宗可以揚名立萬的大生意時,他堅定的說:「我不能接受人窮就不能被法律保護,不能享有民主的說法。」「為了讓我的孩子們,不會活在一個荒唐的世界!」

電影在開首輕鬆的手法表達男主角發奮與發達後的安逸,然後急轉直下:從小部份段落我們看見老闆娘兒子鎮宇如何被人虐打,就那小部份片段已經夠殘忍;佑碩果然是熟讀法律的,他在沒有處理國家安全法的經驗之下逐一嘗試去為這班無辜的年輕人抗辯,我們看見他正正在以卵擊石,他要對抗的,是整個國家的幕後黑手。每一幕法庭戲都很緊湊,讓人看得血脈沸騰。

這班年輕人的下場,就待你們到戲院看看。不過,佑碩之後成了維權律師,帶人上街示威,最後被捕。他在協助那班年輕人時,在法庭堅持,法律是保護人民得到公平的對待,律師就是要伸張正義。當他受審那刻,代表他的辯護律師,是整個斧山一百廿四個律師中的九十九人,當中不乏那些曾經取笑他同樣只顧賺錢的,叫他別多事的。當然,還有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他的太太。

這電影讓人看得太熱血,作為香港人,我明白,我們越來越覺得無力。正如我沒有出來遊行,我是覺得沒有什麼用。不過,我更明白我不能永遠的久且偷安,以為不會影響自己,或者我們的下一代。我深信很多朋友像我一樣,都愛香港,否則也不會站出來。到某個時候,我肯定也會站出來,為我們可以爭取的堅持下去。

至於是否繼續決定做一個離地中產,或者潑冷水說大道理覺得做什麼都沒用的,我祝福你們,可以一世當離地中產。

強烈建議大家到戲院看這電影,在這個風雨飄搖的世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