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停一停好嗎?陳奕迅《Rice & Shine》

是不是一定要推出一張廣東唱片,宣傳,不停的巡迴,再推出一張國語唱片,宣傳,再不停的巡迴呢?我不知道陳奕迅需要搵錢的急切性如何,但音樂作品開始出現停滯不前的現象又是事實了。

原來上一張國語唱片是2010年的?但你問我那張唱片有什麼歌?我真的一時間想不到。後來讀回當年寫的,嗯,我肯定還很喜歡Baby Song。至於這一張《Rice & Shine》,不知道,聽了很多遍,有不錯的,但整體頗沉悶。


Rice是由北京樂隊火星電台主理,當然我不認識他們,而Eason亦未跟他們合作過。首支主打是帶英倫搖滾加電子的娛樂天空,寫的是娛樂圈讓人失去自由與夢想的感覺。本來這歌無論曲與詞應該唱得很卒性很快樂,但我聽著的是就住就住的歌聲,沒有那份完全忘我的快樂。難怪的,看看mv下的comment,歌迷關心的,竟是他的髮線向上移。

描述青蔥歲月的四季圈,曲風有中國民歌風的簡樸,編曲花點小心思混入點點電子,不過Eason似乎未能夠用最童真簡直的方法唱著,這不是跟歌聲或者聽來是不是疲累,或者這樣說,聽眾聽著會覺得沉重,就失去了歌曲的意義。

愚人快樂是接著更懷緬孩提時代無憂無罵的日子,民曲風更濃,而他這次就唱得較為輕鬆自在,所以聽來也舒服一點。不過個人覺得,火星電台填的詞,無甚特別,沒有什麼亮點。


突然來一首很沉重的不如承諾來的簡單,一首灰灰的情歌,跟之前幾首作品感覺很不配,但以歌論歌,又不是很特別,跟Eason以往有些作品很相像,感覺很不強烈;最後的對面,是迷離與沉鬱,編曲亦有推進的安排,只是Eason唱來不太有變化,又或者不夠配合編曲的舖排,有點浪費了。

總結這次跟火聲電台的合作,火花不足,當事人狀態又不足,平平。

Shine,跟林俊傑合作。一直對於林俊傑的音樂沒有太大印象。放棄治療是醒神的,找來吳青峰寫首關於都市壓力的詞,那鋼琴引子很不俗,到後來唱到大鳴大放亦配合歌詞,很不錯的作品:


接下來的都是比較著重流行味道的作品,不是不好聽,而是不突出:時光隧道聽來很熟口熟面,是那些我再聽再聽都不太記得是來自哪張唱片哪首歌的類型;Pop Rock的可以了應該很多朋友喜歡的,很易上口的,會估到下一粒音怎唱,到尾那些可預計的高潮位也是,好聽,但不特別。

既然要流行到底,我就選陰天快樂,這首很Catchy的慢歌,你懷念那些Eason的慢歌,這首就給你,可以說,肯定大熱的作品。不信?林俊傑一個月前在演唱會拿來唱,歌迷都可以跟著唱:

即咁,阿神唱,同佢唱,唔係比較,而係,呢首歌,其實無乜個人特色。

最後的你給我聽好,應該算這堆慢歌中較為有多點內涵與耐聽性的作品,簡單的編曲,林夕教人有很多想法的歌詞,叫人面對自我,別欺騙自己,是一首不錯的作品。
總結這五首歌,流行元素高企,但真的過耳即忘的也不少,連當事人好像唱來也不帶太多神采。

走到這個位置,無謂迫自己在沒有想法之下流水作業式推出新唱片,不如真的讓自己沉澱一下,才走下一步,我們真的還要陳奕迅的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