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文字的死因

除了簽名或者寄信寫地址,你多久沒有拿起一枝筆來寫字呢?早前有需要用筆寫字,不是用輸入法,有點不習慣:不習慣包括拿筆太久,還包括有時會懷疑自己有沒有寫錯字。

其實有沒有想過,我們常用輸入法寫字,慢慢地,當我們只用筆寫的時候,很多字不懂寫,很多字串不出來?


一切都因為科技太方便:我們用手機寫短訊,打了幾個英文字母就會聯想你想寫的是什麼,所以,無論香港外國,久不久都有些人貼出Auto Correct鬧出的笑話。至於用電腦,用Word打字,英文那些Auto Correct也是幫兇:你根本不用怕寫錯字,因為寫錯就會告訴你,還可以提供不同選擇的正確答案。

這天才有報導,香港新一代的英文水平不斷下降,別說開口說英文結結巴巴,寫的也不大行,有關專家指出,很多人因為在聊天工具寫的不正式英語,久而久之將這些當作書寫英語,還有那些對Auto correct依賴,造成英文水準不降。

我想英文水準下降不能夠只怪聊天工具,我也常用,我有時因為懶,在這些聊天工具寫的也不是正宗英文正確文法,問題是你平日有沒有好好學英文,有沒有機會跟人說英文,平日多寫多看自然可以練得寫出不錯的書寫英文。

Auto Correct的確很好用,還有internet的幫助,基本上你肯找,應該不會找不到你想用的字詞。我記得近年有一次見工,要求我看畢一些資料寫出建議,那HR離開了,我就對著Notebook寫我的答案。基本上若果一時想不到的話,就算那Notebook沒有上網,我用手機也找到突然想不起的字怎寫。

所以,我一直堅持,面試筆試,還是用手寫較好,除了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懂得寫有相關知識,字跡如何,也是一種反映。

至於中文呢?我覺得當我們越來越不寫只靠打,我們時常捍衛的繁體中文字,慢慢會被淘汰。平日用輸入法打字,只要想到那個字的頭尾碼我就可以用速成打出來了。慢慢地,我發覺我執筆忘字的機會多了,可能是退步了,但我相信因為少了真正的寫中文字是原因之一。

所以有時突然想起一些詞彙,我會想想怎寫,然後再上網查查自己有沒有記錯。特別是一些複雜的中文字,更需要了解怎寫,不然下一次又完全忘記了。

或許另一重要原因是,我不太愛讀書。所以,多讀書,認識的字多了,中文水平自然可以維持。

當我們那麼愛繁體字,請平日打字也好聊天也好,盡量多想想自己有沒有打錯字:因為慣性打錯,之後就會記錯,然後就會繼續錯。

英文嘛,嗯,別怕說,說錯了有人教你,你就會慢慢進步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