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台北2014: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選好飯店,同時經飯店網站介紹發現兩家很近而且應該有趣的博物館值得看看。台北有很多博物館,有些是私營以基金形式運作的,這次先想介紹的是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此博物館乃因為長春棉紙關係企業經理陳樹火於一九九零年夫婦在一次空難中喪生,促使後來財團法人於一九九五年創立這家博物館,用以介紹台灣造紙業的發展與及推廣珍惜資源的環保教育。博物館位於一幢四層高的舊房子,並不太顯眼,但絕對值得一到(請留意,星期日關館的)。




館子有四層,除了第四層之外都不可拍照,目的是保護展品的版權。入場費NTD100,若果你剛巧遇到時間配合,每天有四場造紙工作坊(10:00, 11:00, 14:00, 15:00),連同入場費NTD180。是的,原本不可拍照,但在跟店員Vic閒談間知道我會在這裡介紹,而之前的劣作又被台北旅遊局網站轉載,她就給我一張攝影證讓我拍些照片介紹一下。不過再次提醒各位:若果任何博物館有不容許拍攝的規矩,請遵守,我相信我這邊的朋友都很懂事的。

一樓前方是展示紙商品的Show room,基本上在
這裡找到的都可以看到買到。有些是很傳統的也有很新穎有型格的:





我特別喜愛那些燈罩與不同質感顏色的造紙,Vic表示那些燈罩是可以訂造的,而且並不是每個都一模一樣,會因應要求及材料去製作,她更表示,其實很有朋友買一張造紙回去簡單用夾或縫起來自製一個燈罩也可以的。

至於一樓後方是一部份的小型造紙工場,館方有短片介紹製作,看片期間更有清茶奉上啊!

 
這位應該為四樓剛完成的造紙工作坊的成品做後期工作。

二樓是專題展區,這次我看到的是
陳淑燕纖維創作展,以樹皮纖維創作不同的作品,我就被中間這個展品吸引著:
Vic告訴我這位藝術家有將這些花朵製成燈的啊!
這個展覽到九月底,你可以留意七月底同八月有三個工作坊製作書套,袋子及桌墊,試試報名吧!

同層也有其他固有展品與及有一些可以讓你用手感受質感的作品啊!


我最愛這兩幅用海染的作品!

三樓是常態展區,介紹紙張在我們日常生活出現的不同形態:由喇叭紙同紙火鍋等等都有提及,同時也有一些科學測試,最適合小朋友了解紙張的珍貴可用之處。


在這個古代用作碾紙料的石輪旁有一樓梯上四樓,就是紙章製作工作坊的地方啊!


之前剛有一班香港遊學團在造紙!

四樓另一邊也有一個景點啊!

只要脫下鞋就可進入坐著感受一下,在四周舊式樓層包圍之下的寧謐!

我很喜歡這個博物館的設計,很多天然與木材的配合,進去坐下靜靜感受一下也是很好的。

最後都是那句:留意開放時間設計行程,以免摸門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