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Market Intelligence

之前重事的某份工作,規定請客食飯回來要寫報告。報告者,並不是要你寫篇論文,而是寫下你見過哪個人、目的是什麼:可以是為了某單生意,當然,有時不是一定要有生意才請吃飯,跟工作上合作的人飯聚,我們最常寫的一種原因,不可以說是「攪好關係」,而是獲取Market Intelligence。

與其我解釋什麼叫Market Intelligence,不如我先把
Wiki的說法貼出來:

Marketing intelligence (MI) is the everyday information relevant to a company’s markets, gathered and analyzed specifically for the purpose of accurate and confident decision-making in determining market opportunity, market penetration strategy, and market development metrics. 



於是,在這類飯局當中,吹水是表面,實質獲取商業資訊是主菜。我們會想了解對方公司最近有什麼新攪作,或者你一直很有興奮的某單生意有沒有什麼新進展等等。當然,在商言商,大家亦要小心有什麼是真真正正不能透露的商業秘密說了出來,否則,可能會惹上麻煩。

當然,知己知彼,我們也希望從工作夥伴知道競爭對手的事,由最皮毛的例如最近對方生意好不好開始,以至有什麼人事變動都是重要消息。當然,有關人事變動,提及名字的只有兩種:一就是身居要職的,另一種就是有被談論價值的。其餘的,除非出現大規模裁員/跳槽,否則都不會提。

我們會希望知道某個職位的人走了,哪個會接替,又或者從這類消息,了解一下是不是自己有機會更上一層樓,然後再私下找相熟的Agency談談。

當然,有人離職,除了想知道他下一站去哪之外,同時對於某些人,也是唱淡那間公司的好機會。說到這樣,你們應該明白了吧。

不過在這類商業聚會當中交換情報,要很小心的是別讓人覺得你口沒遮欄,什麼也會說出來。簡單來說,你要很清楚知道,你可以說什麼,不可以說什麼,與及你說那些東西的態度與方式。

什麼是態度與方式?同一件事,例如某公司高層已經遞信,你在聚會中活像一個八婆般爆料,還是包裝得是真正的市場資訊平和地說出你知道的,整件事給人的印象分可以差很遠很遠。

分享獲取Market Intelligence是不同於你跟幾個同事開個Group講是非。喜歡是非當人情的人,其實別以為做了什麼沒人知道,其實,有人知道了,從此對你的印象大打折扣。

至於從何獲得這類資訊去跟人交流呢?嗯,其實,久不久跟相熟的有經驗的Recruitment Agent飲杯咖啡,你便會知道多一點了。其次,在職場界的面書LinkedIn當中,亦有很多有用的資訊。

還有,很現實的,當你在某一個位置又或者在市場上都叫有點名聲的時候,自自然然有人會找上門跟你說這些市場資訊了。

聽到幾多,知道幾多,向什麼人講多少,請想清楚,有時識得用其實好好用,但同時用錯方法,會變成毒藥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