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策劃遊台北

是的,昨夜剛從台北回來,完成今年度的台北四天遊。由於一直興之所致久不久在面書跟大家分享,然後又有朋友問一些問題,我昨晚極倦回來,突然想起,不如將我平時如何預備去台北旅行的小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由於我真的非常有趣地多次來台都只遊台北,與及十次著八次都是單人遊,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心得請大家消化一下,覺得有用就好。


無論你對台北有幾熟悉,我想決定去一個地方都要有個最主要的目的:例如有一年我是為了參加簡單生活節去的,有一次是轉工前想去遊玩一下,總之,請問清楚自己,這次決定去台北,有什麼特別想做的。如你特別愛看書,特別想去看看藝術的東西,特別想去聽歌,去踏單車或者追星,請將這個重點活動作為你旅行策劃的重心。

為何這樣說呢?最基本的,如你住哪一間酒店,都應該找一間交通比較方便又或者方便你參與該重心活動的吧!例如那年去簡單生活節,在華山文創舉行,我也會找一間跟活動場地不會太遠的酒店,減少乘車的時間,你就可以玩得更充實。

說到酒店,若果一個人去,大都是用里數換機票,所以酒店都不會經旅行社,而是上網訂。之前兩次都是住西門町那間很喜歡的,這次因為他們沒有房,就要另找一間。近年台北雖然多了很多五花八門的所謂特色酒店,我就想法很簡單:乾淨企理交通不要太不就腳,另外就是我愛住整幢樓都是酒店的,而不是在某大廈佔幾層樓的。之後,我今次在Agoda開始找,當然不會找太貴的,因為留在酒店的時間除了休息洗澡Hae睇電視應該沒有其他了。我在那裡選擇排列價錢平貴,然後看每家的位置近不近捷運,當然也要參考一下其他人在該網站的評價。另外,請了解一下該酒店的Check in與Check out時間,有沒有WiFi,房間內的插座是台式還是三腳港式的。好像今次我早就問了知道房間內的是兩腳插頭(其實Agoda也有寫的),酒店回覆電郵表示他們有提供Adaptor,我竟然忘記帶平日出遊必備的萬能旅遊插頭,幸好酒店有,我就沒有充電的問題。至於酒店包不包早餐則視乎你們想怎樣,我就覺得若果酒店的早餐可以的,就別浪費金錢,最多你想試一些當地早餐的就某天別吃酒店提供的出外吃就好。

另外,有朋友(包括台灣的)問我為何找到台北有什麼展覽呀展館之類,首先分享一個App:
iCulture2是一個非常實用而且資料多的App,介紹台灣不同地方的景點啦,有什麼活動正舉行等等,你可以了解一下看看有什麼特別有興趣的;另外請到台北旅遊網找找,那裡有很多很多資料可以讓你想想去什麼地方玩。我還會上博客來售票網之類的網站看看,將會有什麼展覽或者音樂會舉行,你或者可能找到好幾樣你想參加的活動或表演,而若果要買票的,也可以趁早在網上買或者請台北的朋友幫忙。

若果想知道台北那些Pub有什麼人駐場表演,我通常會到EZ5、女巫店等等去看看,要不要特別安排一晚去聽歌。但請留意,有些店子(例如女巫店)若果當晚的表演特別受歡迎,你可能要早一點到場外排隊,否則,諗住懶懶行Walk in的話你只有掃興的份兒。這裡
有一篇別人的介紹好幾間Pub,資料實用。

還有,對於
松山文創與及華山文創,我每次出發前一定會到他們的網站看看有什麼展覽或者活動,若果有特別喜歡參加的,請預留某天的時段吧。

請留意,很多展館甚至展覽都是周一休館的,所以,如非必要,請勿把你的行程包括星期一。

有關吃的,除了看去過的朋友推介之外,不妨問問當地的朋友(如有),他們會告訴你一些旅遊書沒有提及的店子。另外,這次發現這個根據捷運站的餐廳介紹
網站,商業味不濃,絕對值得參考。若果覺得那幾間想試,都請你再Google一下,不止是看看其他人的評價,而是看看那些店子的營業時間:有些周一不開,有些周日不開,為免掃興,你請做多點功課吧!

去台北旅遊請出境後在機場出一張當地電話咭,原因很簡單:你可以上網,在不同的地方用Google Map了解位置與及如何乘車去別處;另外,有些食肆你要訂位,有個電話方便多了。這次去,五日任上網的多了一款Plan,只要NTD300,另加的通話時間較少(約只可本地通話五分鐘),這個Plan為那些沒有什麼電話要談的非常划算。這次貪快沒有排隊用了遠傳,我還是覺得大哥大比較好。

說到乘車,
Taipei Metro這個有關台北捷運的App很有用,而這次我乘多了公車,原因是有時乘公車看到更多,而且台北的公車非常準時。你或許在Google Map知道可以從哪裡乘哪輛公車,請做多一件事:上網查查該公車的班次頻密度,然後從一個叫「台北搭公車」的App了解你想等的車還有多久到站。台北公車真的超準時,這方面在規劃行程時可以更好,畢竟不是到什麼地方都只可以靠捷運的。

其實,當你寫下想去的地方想吃的店之後,就可以大約想想之後幾天的行程,盡量安排今天到某一處,別浪費時間跑來跑去用來乘車。還有若果某個地方你肯定知道是旅遊熱點,請別安排在周六周日去或者肯定多人的時候去,這些,你懂的。

當然,凡事都要有另一手準備,例如遇到天氣變差或者有什麼突發事故,所以我都愛將我平日看到的展館或者有興趣的餐廳都記在手電的Notebook內,到我想想另一天去什麼地方,就看看自己的錦囊,再想想可以去什麼地方。

最後還有一個一定要有的App,
台灣天氣。這個App很好,有很有用的天氣預測資料,對於行程安排可以有更好的規劃。

噢,其實其實其實,有些事情可以出發前先做的:例如我今次再次訂購某宅配的肉乾,我出發前上網看看他們要幾天前落單,再寫電郵跟店子確認,於是到著後就可以輕輕鬆鬆叫酒店幫你收貨。誇張點如我,久不久在博客來買唱片(因為更便宜),也會到達後有手電號碼立刻落單,因為可以約一至兩天送到就近的七仔取貨,很方便的。

還有一件事你可能未知的:台灣銀行的兌換外幣櫃位,現時若收到2010年前出的港紙紙幣在兌換前要分額外手續費。這個雖然不是什麼大數目,為何不在香港到銀行提款時要求銀行給你新版紙幣,那你到哪一家銀行都沒有這個問題了。

好,暫時想到這麼多,有什麼問題可以再說(或者到面書談都可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