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職級觀念

我那個年代,年紀很小的時候,親戚長輩總會談及出來工作的子女,我總記得一定會聽過:「阿邊個依家係銀行主任,好叻仔喎」,當然,主任之外,若果是經理,就更威威的。

當踏足社會工作,發覺其實以職級來衡量一個人工作是否成功,是很幼稚的事:因為,經理,可能周街都係,而這裡的經理,可能在那間公司,只是一個高級主任。


記得當年在A公司職級是高級主任,被B公司邀請加盟。到B公司做的工作,是自己沒有認識的,他們是希望我在之前工作的知識放到新工作上,而B公司的職級,是副經理。

表面上好像升職了,但當慢慢做下去,我就發現,原來在那個範疇的工作中,因為需要見客,所有職級都自動上調一級--即是,副經理,其實等於高級主任的職級。幸好我那時候轉職沒有自High,清楚我要學新的東西,那個職銜,我沒有什麼虛榮感。

知道這些之後,再發現其實不同公司的職級銜頭也不同:有些公司部門最高級那個只是叫Senior Manager,有些公司則叫President,而President那些公司,Manager只是中層。同時地,那些營業部門的,Vice President有一大籮。

當我只是一個Manager但另一部門那個Vice President找我幫忙,如果大家都知道各自不是有什麼身份分別,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不過,當中總有一兩個以為自己很高級的,在合作時不太禮貌又目中無人,可惜,這類人多數都無乜料,而很容易被KO的。

慢慢地,當在這個職場久了,對於別人的職銜,不會有那些井底蛙的態度:是的,至今總會遇上有些人,拿到你的名片,看到你的職銜後跟你聊天的態度有變。挑通眼眉的我明白是什麼一回事,也沒有介意什麼,因為,自己在什麼位置,賺幾多錢,心知肚明。

況且,在不同的工作世界裡,如何才叫做出一番成績都不能用同一把尺去量度。在未了解別人做什麼工作,就只憑對方印在名片上的職銜去自我判斷,只會讓人覺得你膚淺。

那麼,賺得多錢應該是一種成功的Parameter吧!嗯,在很多人眼中是,我都是愛錢的,不過,我就沒有這樣想賺得多就很成功,我不是指他們不成功,但有些人,賺的不多,而其實在其工作世界裡的確做得很出色,為何不懂得欣賞別人呢?

當然,我明白的,在很多世俗人眼中,或者長輩眼裡,某些職業一聽來就特別醒神高尚特別勁的:例如建築師,醫生,律師。這是Stereotype,古今中外,不能幸免的。都是那個想法吧:成不成功,自己知道就夠,別人的稱讚美言,聽過就算了。

用心工作,做好你要做的,已經是最基本的成功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