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對著家人最毒舌:一個葬禮四個失禮

入場看《一個葬禮四個失禮(August: Osage County)》原因很簡單:喜歡Meryl Streep,Julia Roberts也不錯,這類演員純演技比拼之電影差極有個譜,所以買票入場。不過不知是不是我之前睡得太差,電影開首有少許睏,但到達大龍鳳飯局之前很清醒,之後更是引人入勝。

這電影是頗好看的,而背後帶給人的反省就是:你,平日怎對家人呢?







其實劇情可以說是很老土,亦很雷雨或者真情:一對年邁夫婦Beverly與Violet,與二女兒及工人同住,男的酗酒女的濫藥,各自都有著本身的問題但沒有面對。有一天,Beverly墮湖死去,家人一一回來,而濫藥的Violet繼續口不擇言,似乎對於幾位女兒及其他家人有很多不滿,繼而爆發各人心中潛藏已久的感想,之後有更多驚天的醜聞,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從長女Barbara回來之後跟Violet的對話開始,表面平和但忍不了多久Violet就句句話裡有刺,當女兒的處處忍讓,但到那一餐解穢酒,Violet差不多對桌上每個人都發炮,連十來歲不吃肉的孫女也拿來開玩笑,之後更錐中Barbara的死穴--跟同檯的丈夫因外遇而分居,Barbara再也忍不了--當然她覺得媽媽因為吃了藥而沒有分吋,但其實,情緒發洩,也在此刻。

這個母親句句尖酸核薄,觀眾看著只有傻眼她究竟想怎樣--恃老賣老口沒遮欄完全沒有分吋,彷彿所有人都欠了她一樣。當中最難受,應該是一直與兩老同住的Ivy。所以大龍鳳過後三姊妹一起喝酒,大家連基本都體諒都開始失去--母親是大家的,為何一直是我承受這份重擔?姊妹間的感情,其實在過去幾年間大家都極疏離,感情,還存在嗎?

電影最後段的高潮暫且不想說出來,只是Barbara在沒有丈夫與女兒之後已決定擔起家庭,希望保護各人,奈何,母親繼續將真相揭開,她原本對家庭的愛也不足以承受這些。

所以最後她駕車離開,停下,抖抖氣,想想回不回去,那段戲很有意思。

這電影每個角色都演得很精彩,當然以演Violet的Meryl Streep讓人拍案叫絕--她果真演什麼像什麼。有人說她有點過了火位,不過,是讓觀眾看得咬牙切齒。與她最多Confronting的Julia Roberts也不錯,但著實被比下去。其他我最欣賞的,是扮演Violet妹妹的Margo Martindale,戲份不多,但,特別在爆大鑊那些場口,精彩極了。

看畢,其實想到的,除了有沒有想想跟家人的關係如何之外,最最最要注意的,應該是平日如何跟家人說話。我們很多時都很奉旨的在家人面前毫不修飾說話,可能沒有到這電影中的毒舌程度但也絕有可能令家人不好受。

不多說,之前都寫過了,你明白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