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純粹而簡單的戴佩妮《純屬意外》

其實這張唱片是兩三個月前在二手店買回來,那時聽了一兩篇,很舒服,然後我就搬家了,在極速執拾之際這唱片又被我遺忘了。直至早前看電視看了一個我覺得應該是有到才有獎的星加坡電台音樂頒獎禮,看到她這唱片拿了最佳唱片,聽了她唱,啊,想起了!

於是,我又拿出來再聽,然後發現其實可以寫一寫,因為這張她個人創作的唱片,十一首歌,每首都很短,但都沒有用花巧的編曲,很直接地把她心裡所想的,寫出來,唱出來。


說來我都有她好幾張唱片,會拿來聽,但總是印象不深,不過又覺得很不錯。這唱片好幾首都是她慣常多走的民謠風,所以聽來很舒服自在。

Sing It Out可算是碟中變化較多的作品,變化,是指在編曲上,從開首似是身處萬里無雲天天際中,到音樂過門突然回到急促的都市節奏,到最後又放慢腳步,就像歌詞中『瞬間的節奏變得不可思議』,要愛,要大聲唱出來,還要兩人一起走在變化當中。

我很喜歡剪不斷:分手後叫自己放低放手,卻還是存著他的電話號碼,還是有以短訊聯絡,還是在乎對方的生活。這種剪不斷理還亂的狀態就被她這樣唱出來了,有經歷過的,自然明白痛在哪裡。


調子一轉,突然跳脫地慵懶,懶人漫遊有著類似Lemon Tree的感覺,唱著一個宅女自得其樂的生活;而你怎麼可以安心睡著則是一首很不錯的Rock ballad,唱著一個情人節愛人死去的故事,聽著才覺淒美,但這樣的調子沒有半點催淚,很不錯的作品,但MV就不算拍得很好:

鋼琴為主要樂器的無賴相信是很多朋友喜歡的作品:流麗的旋律下唱著盲目愛上一個明知一直在哄騙自己的無賴,其實自己也一樣在逃避真像。這首沒有派台的話,有點可惜:

精彩的是Big Band Jazz的沒有人愛,由和聲到Ad Lib加樂器的配合都是那麼天衣無縫,不夠兩分鐘爽到不得了;接著的Folk Rock草莓麵包帶著我們在草原上奔跑,是完完全全的自由自在樂在其中,就這三分鐘,不多不少。這兩首放在一起,很有意思!

多元化之下來一首藍調的,我喜歡那句歌詞『我欠了你一個吻,你欠了誰我不敢問』,她唱得入型入格,將藍調應有的怨味用她的方式表達,是越聽越有味道的作品。

之後我們還有Trip Hop的Never,但更吸引我應該是點題作純屬意外:一首很有細水長流味道的愛情作品,沒有矯情,經歷很多之後,沒有刻意尋找遇到你,才發現一切原來就是這麼美。不是盪氣迴腸,但回味無窮,配上這個一鏡到尾很配合歌詞的MV,一絕:

最後出現的右臉也很有意思:你跟他臉貼著臉,什麼也不用說,更不用承諾什麼,因為我們都不知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倒不如把握現在好好愛。閉上眼聽著,這歌就像與最愛相依著望向大海的感覺,無聲勝有聲。

若果你錯過這唱片,或者經我這樣介紹你可以找來聽聽,然後你可能會想找回她之前的作品,會發現她的創作力與歌聲都有一種獨特的吸引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