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還動聽:J.Arie《Psyche Voice》
舊年的新人,
首張大碟
我讚不絕口多謝Paco,期間參加亞洲音樂節代表香港獲勝,有看當晚節目的我覺得她贏得有道理。沒有打鐵趁熱,一年之後推出第二張唱片《Psyche Voice》,風格有點轉變。
轉變的是爵士感覺沒有那麼濃,Pop味多一點,不過她的唱腔與歌聲依然有很高的辨識度,不過較為可惜的是今次創作量大減,不知為何。
首支主打亦是全碟兩首她有份創作的作品之一,
道別說愛你
延續上張唱片
大個
,叫我們及時去愛,別讓失去時才懂得說我愛你。爵士味道的作品,喜歡歌詞「別要等,身邊的每一位慢慢離開,才後悔,你發現來不及痛快地愛」:喜歡藝琛的編曲,樂器的安排細節都很用心;還有填詞的陳心瑤還當了MV的導演:
另一首也是派台的
冰島
同樣是J.Arie與藝琛合作的作品,這次找來周耀輝填了一首有關一個城市越來越冷漠越來越沒有人情味就像冰島一樣,希望可以用眼淚將之解凍。周先生的詞這次不算十分精準,但配合這個mv,就是我們身處的地方,還有那個小孩最後等到老還在等,這,是香港人的命運嗎?
姊妹花
是別人的作品,是一位好像是韓國人(同樣為Fiona作了
最後最後
)作曲。曲其實不特別,但火火的詞實在不錯,將一個從小就沒有太多朋友的女子遇上可交心的好姊妹,一同成長,最後竟然發現這個好姊妹口說男友沒水準卻在背後搶了他。帶點民謠風亦沒有在編曲上加重戲劇感,但聽著就整個故事的畫面都跑出來了。我想起慧嫻很多年前的
今天夜裡總下雨
,類似的,被死黨搶走了情人,都是心酸到不行,事過境遷就或者可以聽A-Lin的
好朋友的祝福
。
最新派台應該是Paco口中那些聽到跌錢聲的作品:
失戀要在放工後
。一首同樣帶點民謠風的情歌,寫的是女強人面對分手但堅強工作的境象,John Laudon的曲流行度極高,而林若寧的詞還真的把這種處境的主角心聲描述,不過若算填得沒有那麼明刀明槍有點心思的,可以聽聽吳浩康很多年前的
擇日失戀
,男士版的。
至於其餘作品,先介紹很清新的
出發點
,不認識作曲的Ivan Leung,林若寧填了一首叫我們從枯燥乏味的人生中重拾童真與理想,很舒服正面的作品,非常適合一早起來聽一聽,叫自己振作,能夠活著就是希望!
同唱片公司新人GJ蔣卓嘉曲詞編了一首很高水準很動聽的Acoustic小品
你的愛是甚麼形狀
給她,是的,我想起張惠妹的
解脫
,不過這歌真的很舒服,而J.Arie唱法又跟她唱Jazz不一樣,純樸簡單,絕對值得聽聽。
另一首GJ的作品是
心魔
,是有點像徐佳塋那類的跳脫小品,清新自然活潑少女,再一次證明她真的把握不同類型的歌曲都很不錯,不過這歌略為欠亮點,又有點似曾相識。
最後想介紹另一首很有Potential大熱的作品,是電影主題曲
不想再見
,我沒有看電影,但這是一首很容易上口而且感動聽眾的Love Ballad,由開首沒Intro的第一句就被吸引著,是那種有電台谷就會很多人愛上的作品。
沒有特別介紹那首國語歌放在最後是對的,因為跟唱片其他作品實在不太配合,這也帶出這唱片的問題:好聽的作品很多,但風格不及第一張唱片統一,也模糊了她在樂迷中的形象,這相信是下一張唱片要好好注意的地方,但J.Arie真的值得我們多多支持與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神不神劇已不重要:《那年盛夏我們綻放如花》
或許因為頭十集我都忙著沒有時間看,然後用了一個周末看畢十集,再跟大家一樣晚晚從App收看足本版。第十四集,看畢那晚,睡不著;大結局,看畢情緒一直處於低壓區,第二天一直聽著幾首劇集有關的歌。 從來喜歡一部電影電視劇或者一首歌都是很個人的口味選擇,技術上的高低當然可以由專業人士點評,...
聽聽內心的聲音:鄧小巧《Inner Voice》
從來第一張唱片都容易帶來驚喜,第二張是更考功夫的。鄧小巧的《The Strength of Weakness》是很有心思有水準的,作為一位我蠻喜歡的本地新生代女聲,樂見他能夠繼續有新作品,而且還是新唱片。 這張《Inner Voice》,主題是溝通,同樣地五首歌都圍繞主題去寫...
淋漓盡致的楊千嬅《火鳥》
由當年那個少女到後來的烈女,我一直聽楊千嬅。對上一張令我聽得拍案叫絕的是金牌告別作 《Unlimited》 ,兜兜轉轉,在人生上踏入另一階段的她,果然為自己推出一張省靚招牌的廣東唱片《火鳥》。 以鳥作主題,歌詞皆從女性角度看愛情看自身,旋律並非有大驚喜,但最最重要的,是她這一次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