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期待更好的Gin Lee《Ginetic》

李幸倪唱得相信越來越多人知道,而我更覺得她的歌聲有穿透人心的能力,問題是,她會唱什麼歌。去年一張成績不錯的唱片,今年終於推出一張只有七首歌的EP,未聽之前,根據出碟前的派台作品,覺得唱片公司有點保守了。

聽畢唱片,不是說不好聽,只是其實有點沒有方向,而且未能讓她更上一層樓。不過,唱得好的人,拿著不太出色的旋律或歌詞,都有能力將之提高分數。


未談歌,先談唱片封套與美指。這是一張拍得很漂亮的唱片封套,內頁的照片都很有格調,應該是來港後三張唱片中拍得最好的一張。

最近派台的我說,據知是以雪人的角度看世界,而我細讀應該是將一個學懂怎愛而懂得放手的人,如雪人一樣看著別人如過客般走過。首先,這是一首很不錯的旋律,至於周先生的詞,我覺得不屬他的佳作,有點東揍西併。若果這歌的詞可以好一點,絕對能夠是一首大熱之作,不過要讚的是Gin唱得很好,很有大將之風。

此唱片最先出現的派台作品是很明顯希望延續今天終於一人回家我不是你的觀賞魚。馮穎琪這曲亦極具流行元素,林若寧的詞不過不失,不過這歌很有當年讓容祖兒雄霸K壇的二線作品--是的,只是二線作品,不是大熱,不過她依舊做好歌手的本份,唱得投入有感覺不會賣弄技巧。
之後不知為何走去翻唱偏偏喜歡你,這是唱片的bonus track,後來從她的訪問得知,這首是母親最愛的歌曲。話雖如此,這首翻唱著實沒有什麼味道可言,她好像掌握不到當中神緒,反之,寫這篇時發現她四月時因為Sita的離世自彈自唱的半首,雖然不順暢,但很動人。
有關玫瑰的故事,我不其然想起千嬅的她成功了他沒有,這是林若寧那是林夕,相比之下,高下立見。說回這歌,Eric Kwok的曲並不特別,林若寧想寫一個女性由成長追求幸福到失敗再站起的故事,不過能不能聽著就打動聽眾,是不是用詞到位,真的大有學問。所以,給予這歌的感覺是,曲詞不夠尚乘,而她亦沒有好好發揮的機會,但,這是N台冠軍歌嗎?
以上四首好像都欠缺一點點,反而沒有派台或最新派台的來得有趣有水準:仙境夢遊愛麗絲是最新派台,是Jerald的作品,他最拿手的旋律與編曲,此歌並不易唱,特別是低音處,而Gin Lee唱得非常Groovy。題外話,你若果去找找劉美君幾年前Queen of Hardship中Jerald作的洋蔥,感覺很像的。
另一推介之作是下一位,Edward Chan這首R&B無論旋律至編曲都很出色,雖然陳詠謙的詞仍有沙石,但因為Gin Lee由主音到所有和音都唱得出色,同樣有Groove夠爽,這才是她更好的選擇。


剩下的一首同樣是Eric Kwok加林若寧,如果牆會說話,亦是很不錯的選擇,將『家』的溫暖很細緻而溫暖的描述,個人認為比起幾首派台慢歌更出色,只不過不是情歌而已。


總觀這ep,歌路上是成長了,不是不好聽,但真的不夠好。我很有信心她能夠更上一層樓,這唱片製作班底其實已經很不錯,相信只要再配合一下,下一張唱片肯定更出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