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說自己的故事:藍奕邦《優與美》

據聞,這張實體唱片的推出不是必然,只不過之前幾首派台作品反應好才令唱片公司決定出唱片。無論如何,慶幸這唱片的推出,將藍奕邦這五首作品聚在一起,還將他由一二年七月到今年十月的個人心路歷程記下,是歌者用了優美的旋律與歌詞向聽眾交心。

藍奕邦的音樂是怎樣的呢?曾經很憂鬱,又有點很文青,又試過有妖媚。這唱片,沒有固定的音樂風格,但反而感覺是很隨心,很自在,亦讓我們聽得很舒服。


曾經看世界看得很灰,但當經歷種種,成長了,自然明白應該怎樣抱著希望面向明天。美麗到不能就讓我有這種感覺:是很豁然開朗的,是正面而不是傻勁的阿Q精神。當中有些歌詞的確很感動的:『我都放得下,懷疑絕望眼光,試著盲目信,今世不些沮喪,要薔薇盛放,我或要先張開臂彎往外看』、『我若哉種快樂,赤地總有春光,懸崖下天際無盡廣』繼續相信自己,繼續相信所遇到的不是什麼,站起來不一定要突然積極,但要坦然面對一切,才能走下去,看看還有什麼在前面等著。旋律很美,歌詞很誠懇,唱得很衷心,加上這個猶如外國香水廣告而展示天際無盡廣的MV,你若未認識這歌,相信我,不要錯過:

上一張唱片的妖媚展示他的另一面,但你想的與你能做到的其實應該有所微調,於是,你倫敦。我紐約就是微調之後的成品,我們可以聽到帶點New Age曲式之下唱出一段可能是異地戀,亦可能是跟那個相愛的永遠活在兩個世界的比喻。藍奕邦是少數能在歌聲中唱出一種冷漠距離感的歌手,這就是一首很好的示範。

有試過放棄相信愛情選擇靡爛買醉嗎?這是一個過程,或者是逃避現實的一種手法,但若果你在這種誰都不相信玩真的世界裡遇到另一個同路人,而竟然你有一下動心希望跟這人再次來個愛情冒險,那種矛盾與勇氣是難以形容的。五光十色不夜城的拉斯維加斯,你遇上了這個人,他會肯跟你清醒重新做人還是選擇繼續沉淪呢?離開拉斯維加斯,是希望,是邀請,或許也是一種永遠沒有發生的幻想。跟周國賢合作的成果,很有趣,亦很有火花。

很想有一天去看極光,而希望那一天是跟最愛的同往。阿拉斯加,冰天雪地的恬靜,只想有某人可以一直跟我拖著手感受這份平靜與壯觀。一起去阿拉斯加是我聽到那一刻再細味歌詞,便感動不已的作品:歌曲開首有很配合氣氛情景的編曲,然後歌詞將那個夢想之地美麗的描述,再唱出『我願相信我值得有最好的愛人』就是這樣,如何傷得焦頭爛額也好,仍然深信會等到那人的出現,圓這個夢。這是藍奕邦父母的故事,亦是他母親希望兒子可以找到至愛到阿拉斯加的祝願,說到這裡,聽著聽著,能不感動嗎?

第一次聽為執著乾杯感覺不強烈,還有點覺得有點舊。從這唱片再聽這歌,或許是放在唱片的最後,我倒有另一番體會,這是他堅持信念的自我鼓勵,就算你懂不懂欣賞,這份執著其實值得我們敬佩。這樣聽著,你會想到其實你有沒有你一直執著相信的東西呢?佳釀的形成是需要時間的,但可能到最後變成的是壞掉而不是佳釀,要堅持,還是放棄希望走出另一片天呢?這才是要想的問題。

多謝唱片公司推出這唱片,因為我實在是那種拿著歌詞聽著比起單純聽MP3享受而被打動的人,這唱片還有一張有整個音樂會的dvd加好幾首歌的mv,絕對是值得買入的選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