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很處境劇的家

我們很常說,電視劇的橋段很老土很重覆,縱使不少人邊看邊罵,但其實更多人只看而沒有想過,究毫他身處的同一環境之下,現實又是如何呢?

有關與家人之間的相處,我們最常說電視劇那些誤會很無謂,那些爭吵很沒必要,那些不和很誇張。但相信在我們中國人的家裡,家人與家人之間真的常出現一些無聊的爭吵或不快,原因?因為我們都不懂不慣去讓家人知道有愛存在。


任憑一個人在工作上或者朋友間如何圓滑世故受歡迎,他在家中可以完全是另一個人。記得大學時某次宗教聚會分享,一位在我們眼中最好人最無所謂的師兄,分享跟家人的相處點滴。他說,回到家很多時候很『老馮』:不會感激,不會掩飾,更不會修飾說話,於是,向家人發脾氣爭吵等等常有。

他於是跟我們分享,反省過後其實知道對家人那份愛更應該表達,因為,家人永遠都是你的家人,你跟他因為一些小事而不快,同一屋簷下,你可以避到哪裡?

香港地少人多,很多家庭都是好幾個家庭成員住在一起,當子女長大了又未有搬出,別說有沒有什麼爭吵,連最基本的私人空間都可能沒有。記得還未搬離父母之前,遇上感情創傷不能在他們面前表達,要哭要低落也要出外找地方處理。後來媽媽知道了,反而會跟我出外談談。

說回跟家人的溝通,我們最常犯的,就是上述師兄講的情況,說話不客氣,於是,傷了家人也收不回。我一直有個想法,不可含怒到日落這句名言,在家人之間更家要實行。我避免與家人有什麼爭吵,我會讓他們知道我的想法,也會學習聆聽他們的想法。有什麼不快事,就算當刻不能處理,當晚都盡量將之修和。

你有試過跟家人爭吵然後悶悶不樂,因為覺得那只是一件小事,而大家因為面子問題各不相讓,心很不舒服嗎?我覺得,都是成年人了,只要有人多行一步,什麼都可以一筆勾消。

更重要是,請從這些不快事當中學習認識每個家人,知道應該用什麼方法跟他們相處與溝通,以後就可以更快樂。

不過,不是每一個家庭成員都做到這點。若果你能夠,你可以成為每個成員當中的溝通者,請別懶,別不上心。我不時當這個角色,老實說,也有很累很辛苦的時候,但我不時記住,這是我的家,我能夠做到幾多,就要做了。

物質的無私是重要,但能夠維繫一個家,那份愛與動力更重要。我一直相信這點,我不介意永遠當劇集中的和事佬或媽打。因為,我珍惜我的家人,我也覺得我的家人都很愛大家,我不希望因為一些溝通的問題令大家有誤會或者不快樂,我能夠做的,也會去做。

不知你們跟家人的相處如何,或者,有沒有試過主動行多一步去令家人走得更近。別光想不做,當你發現有些東西失去了你就會後悔,家人,永遠都是跟自己最親近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