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無盡思念的回憶:何韻詩《Recollections》

何韻詩,作為梅艷芳的徒弟,她在過去十年不是沒有提過此事,但總體來說個人認為她沒有消費師傅的名聲。由於這份不能改變的事實,其實她早就可以推出一張向師傅致敬的翻唱大碟,但,相信她個人亦很清楚,若果希望做出一份不會給人垢病的作品,壓力很大,而且要花比做任何專輯還要大的氣力與壓力去製作,亦可能落得吃力不討好的下場。

作為一個不算是何韻詩迷而很迷梅姐的我,對於這張在梅姐離開我們十周年推出的Recollections,我給予很高的肯定:因為從包裝到歌曲製作,我感受整個製作團隊很用心而且很著緊地將這張唱片製成,不止是一份何韻詩對於師傅的回憶,更是讓樂迷們懷念那個璀燦斑爛的香港樂壇。



用上黑膠唱片的包裝大小,更有意思地配上一張黑膠唱片作為CD托;大大本而優雅高貴的歌詞冊,不用配上什麼回憶的照片,特意找來畫師畫上一幅跟師傅的合照作封面。以上種種,這唱片的包裝美指都是有心思有誠意而且有情的,很愛。

第一首派台似是故人來初次聽沒有太大感覺,馮翰銘的編曲雖然很有意境,但整體不突出。不過,當你看著那個找來關錦鵬張叔平黃精甫炮製儼如電影製作的MV,何韻詩換上多個梅姐經典造型而滲出點點韻味,這份似是故人來,是很讓人懷念的。
坦白說,當年聽梅姐唱歌之女覺得有點老土,雖然是唱出她的過去,但就是太直接欠感動;這個acoustic的翻唱版,徒弟就在一把結他之下把師傅的傳奇很平實的娓娓道來,重新感受林振強先生當年為梅姐用歌詞寫的半自傳是多麼貼心。

我很喜歡愛我便說愛我吧:當年已經覺得這歌很有型,這次來個八十年代節奏加電幻再混入放開你的頭腦,特別喜歡歌曲後半的音樂過門,令這歌很retro而豐富精彩!接連是觸執毛主理的全新搖滾壞女孩,在Vocal加點distortion,勁度加重速度加快,是一首讓人聽得很醒神的翻唱!
當知道痴痴愛一次被選上了我是很開心的,因為這首是個人很愛的梅姐作品,不過,何韻詩這個翻唱就算是全碟較失色的作品:演繹上感情欠奉,有點平舖直敘;不過接著的一舞傾情就很不錯了!何秉舜將不信愛有罪的bossa nova節奏將這歌改編,不再是含羞答答的,而是飽歷風霜終於遇上一直在身邊的那個人,是會心微笑的浪漫。

馮翰銘把懸疑電影感混入新的烈焰紅唇,邊聽邊想起梅姐的電話謀殺案,雖不算脫胎換骨,但也是很不錯的改編;迷幻new age的蔓珠莎華是聰明的選擇:原版帶演歌味道,而且需要帶點愴桑,這個版本算是耳目一新,而且兩歌放在一起整個flow很配的。

同窗會亦是我很愛的作品,這個靜靜的鋼琴版本,何韻詩唱得很好,不慍不火地將那份幽幽的寂寞感覺帶出了,希望可以選這歌來派台,可以讓樂迷認識這首好歌。
全碟唯一一首新作品,月移花影動,找來跟梅姐合作不少的黎小田作曲,再由黃偉文填上一首何韻詩對師傅的思念。這歌雖不算很出色,但的確有那個年代的味道,不是舊,而是那個年代的流行曲的感覺。個人唯一覺得歌名改得不夠好。
放在最後的夕陽之歌,有多重意義:這是梅姐最後之歌,放在這唱片最後,而這個新版本配上一種明天有新希望的感覺,沒錯,這天夕陽到了,但明天還在,很有薪火相傳的感覺。
無論你是否喜歡何韻詩,我覺得她這張唱片絕對沒有讓師傅失望,而且,更有意義的是,她將個人版稅捐給香港癌症基金。沒有大肆張揚,只是將這份對師傅的思念來得更圓滿,說到這裡,是不是更加值得支持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