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採洋補陰的本土《殭屍》

八十年代的殭屍片熱,肯定是本港電影熱潮橫掃亞洲的重要一員,亦可能因為這樣,麥浚龍首部執導的電影,銳意向這些電影來個致敬,而他的致敬行動,並不是來個懷舊翻拍,反而,將這款屬於香港原創的東方殭屍來個大翻新,加入了東洋元素,然後找來那個年代的一批好戲之人參與這個玩得幾大的計劃。

看畢感覺如何?以一個新導演這份作品分數很高,視覺效果與特技用得恰到好處,配樂亦有心思,整部電影張力都不錯,可惜是劇本不夠圓滿。




故事講述當年拍殭屍片大紅的錢小豪風光不再,生活潦倒,最後走上自殺之路。他入住公屋單位2442,準備吊頸死之際,怪事發生了。他像被鬼上身一樣,幸得一身街坊裝的道士陳友及時救他,他才死不去。

嗯,再談下去之前,先講,我是選了Director's Cut,只有在電影中心上的三級版本。粗口多(但不是為講而講,因為電影主要場景都是草根的)血腥場面駭人,當然我不知這跟那個香港版分別有多大,但既然有得揀,當然揀導演版本。

之後劇情的發展很多枝節:錢小豪死不去,但門外不時有一個像是瘋婦的阿鳳(惠英紅飾)出現,同時又有一個白色頭髮皮膚很白的小朋友四圍走;另外,時常幫人友善非常的梅姨(鮑起靜飾)本來與老伴冬叔(吳耀漢飾)過著開心的日子,卻因為冬叔遇上離奇的意外死去,令梅姨想盡辦法希望令冬叔復活,於是找了懂得很多邪術的道長九哥(鍾發飾)幫忙,他教梅姨將冬叔煉成殭屍。

電影很聰明的選在井字弄型公共屋村拍攝,卻在其中一邊有一道由頂至地面的石牆封著。公共屋村特別是井字型的,很多鬼怪故事發生過,走廊外有人走過特別應聲,電影故意拍得慘白,陰深感加倍。

另外,原於港式鬼怪片的邪術巫術也有存在,就是九哥教梅姨煉殭屍這段戲,很多那個年代的港產恐怖片常有的元素,高潮當然是梅姨為了要冬叔復活把小白犧牲那一幕,沒有拍出詳情,但整個交代是很讓人心寒與難過。

至於有關2442室當年的慘案,很有日本恐怖片的感覺:一孖厲鬼的出現不時四處亂爬,應該有些日本恐怖片也有出現過。這孖女鬼無論造型與恐怖程度都很不俗。

當然,最後大鬥殭屍那段戲,又或者推前少許,角色一個一個死去,錢小豪借命與冬叔在陰間搏鬥,陳友在陽間用羅更希望收服這隻不受控的殭屍,電影張力很夠,又緊張又血腥,的確是電影的高潮。

我們絕對不能忘記各演員的出色演出:鮑起靜的戲好得厲害,和藹可親之後到失去至愛的傷痛,對著冬叔屍首為他度身那一段戲令人動容,之後失心瘋殺死其他人極度可怕,她憑這電影再獲提名甚至獲獎不出為奇;陳友,我想沒有看過他這麼認真演戲,把一個末化道長的心態與市井取得很好的平衡;錢小豪其實發揮不算多,他演得稱職,盧海鵬也是,從不會令人失望;鍾發,你或許叫不出他的名字,但一看他的樣子你就會記得他以往的演出,這個九哥的角色,對他來說應該駕輕就熟;惠英紅當然交足戲,但不及鮑姐的深刻。

正如之前提及,這電影最可惜就是劇情不夠圓滿:例如就算我們聽頻死的九叔講,也不明白為何冬叔會成了一隻失控而那麼威力無窮的殭屍;還有,究竟他那些鬼仔是有心殺死冬叔還是怎樣呢?為何梅姨可以平安無事不在現場呢?

當然,到最後一切原來是場夢,錢小豪真的死去,根本沒有什麼殭屍什麼道長,我看畢那刻覺得多此一舉,但後來面書有朋友解說,這是回應錢小豪的下場:沒有殭屍之後潦倒,人生比電影更荒謬。

個人還是覺得,沒有這部份更好。不過從網上得知,原來Juno最初拍了個三小時版本。嘩,會不會在DVD出現呢?

相信很多朋友也頗喜歡這電影,我更想提的是:Juno由最初被人憎到爆到後來走低調用實力與表現獲得認同,到今次實實在在拍出一部很出色的處女作,敢問,當初覺得他樣衰有錢大晒的人(仍然這樣想的大有人在),又有什麼想說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