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黃金組合追憶林振強

由我知道有這個音樂會與及有如此的演出陣容,我已不斷向朋友求救希望能有票去看(因為我早已放棄該信用咭)。然後,多謝朋友的愛錫,我能夠看到這次演唱會--雖然當天手電發生慘案,現時仍未能restore原有的backup,所以,當晚沒有拿手電,沒有拍照片,但,我相信可以用文字去分享我對這次演唱會的喜悅。

林振強先生填詞的作品有多經典?不妨到
這裡看看,你會發現,林夕黃偉文出現之前,他填的大熱作品多到不得之了!(哈,原來大戶男是林子祥,女是其太座)這晚的幾位演出者除了是同唱片公司之外(嗯,主觀願望,有出碟機會),位位也算跟林振強合作得很多的。八時三十五分燈光轉暗,由陳奕迅兼讀兼唱一段介紹林振強的作品仍然在我們生活中不斷出現,很有意思的,特別是最後以林伯現在應該很快樂,因為他一早寫了眉頭不再猛皺,再播出來。之後,潘源良先生選讀了好幾段他喜歡的林伯作品,以此抒發對林伯的思念。

第一位表演者林子祥先以每一個晚上開始,而他唱著唱著有一班合唱團(對不起,聽了林子祥介紹好幾次也聽不清楚名字是什麼)在之後加入和唱,把當中的『求萬里星際燃點你路,叮囑風聲代呼喚你千趟』唱得格外感動。然後阿Lam分享跟林伯合作六十多首歌的點滴,清唱了沙漠小子與及丫烏婆,然後唱出很多人很愛的,很有感觸的追憶,再接著很有童心的三人行--很喜歡這次安排,找來五位天真可愛的小朋友,再與後面的合唱團及阿Lam合唱,是很有心有意思的演唱。


林伯替阿Lam寫的又何止這些呢?他然後選了幾首作品,有Blues的這一個夜,有私人很喜愛的花街70號,有古怪的史泰龍,最後以我愛你作結,阿Lam唱得很好,這部份很精彩。

另一填詞人黃偉文出場,講講他如何對林振強的傾慕,再順道明寸那些說香港樂壇已死的是文盲,再來tag劉美君出場--她,亦是一位跟林振強合作不少的作品,而林振強跟她的合作,不少都是帶點踩界與及情慾的作品。以最後一夜開始很有意思,這是Prudence跟他的第一首合作作品亦是很經典的,這晚來個Ballad version,然後真的估不到她唱了好幾首別人的作品:壞女孩選得好,因為應該是她可以駕馭的作品,可惜甩了歌詞;勁舞Dancing Queen是林伯Cult類作品代表作之一,現時你唔係想叫肥左好多個碼既Kitman唱卦?!Prudence唱得亦很對辨,不過,又係甩歌詞;甜蜜如軟糖當然經典,不過她早前的翻唱碟已選唱了,所以這次也是唱個Jazz版。

當然,說了她跟林伯最勁的都是那些情慾作品,這晚貴精不貴多,選了首很勁的事後--唔識?俾兩句歌詞你:『回味,亦覺精彩,想起你在我之內,曾全部為你張開,死去活來』明無?Prudence精準演譯之後,亦說當年收到這份歌詞不敢唱,然後致電林伯「我唱到『浮在那舒暢內和微濕中』覺得核突唱唔到落去」林伯跟她說「你唔唱無人唱到架喇」與及「你唱左就唔核突架喇」,哈哈!這晚她的演出最高潮,當然是翻唱了細水長流!這歌N個人唱過,但我可以告訴你,我跟很多當晚有去的人,都覺得她唱得很好,真的很有感覺,用一個Acoustic version,去把那份堅決中帶柔情,表露無遺!

林夕有在現場,但沒有上台。他錄了一段說話,關於當年改筆名也跟林振強有關,還有揭開傻女曖昧,與傻女的新衣的故事,之後,現場奏起傻女的前奏,當大家還以為憶蓮唱之時,竟然是原唱人出現!沒錯,陳慧嫻來了!

她唱了傻女與及千千闕歌,很持平的說,雖然她的出現現場因為驚喜而反應很好,雖然她比起幾年前那些超級演歌與自High狀態有所收斂,但這晚她的演譯以至造手都很八十年代,特別是不知何故故意唱得不太跟拍子的情況讓人聽來怪怪的。無論如何,歡迎她回歸,希望她輕輕鬆鬆唱多些好歌。

幾位重量級填詞人先後出場,到了小克似乎份量不足,不過他以一個後輩說出當年年輕時聽追憶當天那真我與及不再問究竟是同一主人翁之後,憶蓮在倫永亮伴奏之下唱出不再問究竟,而小克很有心的畫了一個mv:聾貓飾演頑童Crossover主角洋蔥頭,太有意思了!

當大家如我一樣期望憶蓮今晚會選唱什麼,其實有點失望:依然太過猜到而理所當然,雖然她仍然唱出水準(因為不再問究竟以她一貫水平來說應該有點跌Watt),然後竟然是倫永亮唱休止符她來個Featuring。

翻查紀錄,原來倫永亮亦是林伯的大客仔,而這首歌我也非常喜歡,他亦唱得十分好;還有他跟憶蓮合唱了當天那真我,其實大部份都是他唱的,也唱得不錯,不過我想,若果原唱者上台唱就好了,陳潔靈跟林振強,合作也是很多的。

當然,憶蓮還有唱了(是憶蓮07的版本)與及絕對有意思的多謝,但我真的覺得她應該多唱而且多選有意思的作品。我是她的迷,但她這晚的演出,對我來說不太Impressed。

那年代的聽歌精如我,是期望還有一位填詞人出來說說的,可惜周先生沒有出場。商台也很有意思,找了好多對這兩天結婚的新人,分別合唱了每天愛你多一些,然後有這晚最高潮:張學友。

第一個感動位是他選唱的第一首歌,我一聽前奏已經覺得很有意思!

學友後來說,這是臨時選唱的,因為有歌迷提醒他,這首是林伯最後替他填的。當然,不認識這歌的朋友,請細聽歌詞,因為你會發現,這首歌其實放在婚禮上,更是適合。

之後他選唱了林伯當年寫給因癌病去世妹妹的笛子姑娘,而學友接著唱的親親是我很很很愛的作品,他很少在Live唱這歌,這肯定是我至愛的學友慘情歌十大之一,所以,聽到這歌,說不出話來了。
最後學友選唱的三首歌,很大熱的,是他用來證明一句:沒有林振強,就沒有張學友。對啊!每天愛你多一些真情流露與及愛是永恆,有多經典呢!他每首都是神級演譯,特別是真情流露那種盡情高音Ad-lib,實在爽!更要讚讚大會以愛是永恆作為這晚演出的Finale--把洋蔥頭的燈箱除除放下,為這晚完美的一夜作結。
若果有人辦個要買票入場的紀念林振強演唱會,而又可以有如此強的陣容的話,我想,要加入的,應該是一系列快歌。是啊,林伯填了很多經典快歌,這晚就少了這些。無論如何,你沒有機會進場或者錯過了的話,給你們一個小小的希冀:這晚演出的都是同唱片公司的歌手,或者,有可能,會出碟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