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樂迷要多謝Paco:雷琛瑜《Soliloquy J.Arie》

第一次聽到她唱Live是勁歌金曲(係,放半夜由阿旦主持的勁歌係好唔錯的),已經覺得此姝的歌聲很特別,而且帶點輕爵士的曲風很吸引,清新得來不會曲高和寡;買了唱片聽得很開心的我,某晚又是看勁歌,看她如何跟發掘她的藝琛向Paco推銷自己,講自己如何愛音樂,那時如何與要她放棄音樂的父母對著幹;現時擁有法律學位跑來出唱片,思路清晰,有想法知道自己要唱什麼怎走下去;相比同場另一唱片公司硬谷的女新人,無腦袋,不知自己唱什麼有什麼特點(而確實她真的唱得很普通),雷琛瑜更加讓我多加留意。

這女生的音樂與時下很多女歌手不同,初出道的定位不止年輕人(愛音樂的)留意,聽Hi Fi碟的也會留意一下。首張大碟叫Soliloquy,根據字典解說是話劇角色在劇中大聲朗讀自己的想法,她用這七首歌,把廿三歲的青春,理想,親情與愛情都用心唱出來。


走輕爵士流行路線,即Norah Jones、Olivia Ong的音樂路線,除了有好歌好聲音之外,音樂硬件也很重要。看看歌詞書,每首歌的樂器演奏無論是弦樂管樂大小提琴鋼琴都有樂手負責,這樣製作成本又增多了,我們聽到更好的更不粗製濫造的廣東歌,能不多謝Paco嗎?

首支派台作第一志願一聽已經吸引我注意:之前都說了,那麼清新,她咬字有點特別,聲線有Signature。唱的,真的是她的志願,仍然堅持音樂是理想,遇上伯樂,終於有這首那麼勵志有關堅持的歌,我們的新一代,就是要多點這樣的思想!輕爵士加少許Gospel的曲風,誰是廣東歌一定只有K歌難登大雅之堂?

這一首講堅持,之後的我就是主角同樣很有意思:填詞的女作家王迪詩寫了這一段:『原來一切是可以選擇的,關鍵只在乎你有沒有勇氣去捉緊這一剎那,做你認為值得和令你快樂的事。去做自己生命中的主角吧!』於是,歌詞中寫到「小單位買到了,但夢已經生疏了」是很多人的寫照吧!當你還有能力讓自己作主當生命中的主角,沒有做過會很後悔的!「縱沒有掌聲,快樂我來決定,我獨個在人潮裡像星」細嚼歌詞,聽她沒有咬牙切齒但聽出帶生命的演繹,感動,真的感動。
最新派台的是帶點跳脫有點Marching感覺的拼命虛耗,她這歌的演繹又完全不同:有力醒神堅決,讓人聽著會跟著擺動身體,但當中的爵士味不減,還有她的Ad Lib自然到位,很出色的演繹!當然,也要讚讚C君這份歌詞:教我們在不斷衝衝衝之下停下來欣賞身邊一切虛耗光陰。
還有四首,我先告訴你,全碟我最最喜歡的吧!大個這首應該是她向父母的自白,父母如何不想我們這樣走都好,最後還是我們最強的支持後盾,這份詞火火填得淺白但到肉,我某次靜下來聽,聽著歌詞,會想起父母的愛,很感激。五分幾鐘,希望能夠讓聽歌的你們,好好想想父母從小將我們養育成人,看著我們逆他們的意時,又痛心又擔心的感受。「就算不會是你的希望,畢竟這孩子是已經大個」。
另一首不能錯過的,是Acoustic的Make It Last,這裡Robynn & Kendy唱的類型,她唱出清新之餘聽得舒服更要欣賞她自己唱的和聲,演繹時適度的扭音,沒有多餘沒有破壞歌曲的感覺,可想而知她的功力非淺!還有側田作曲的青春期同樣是Acoustic的作品,唱的是我有的是青春,我可以敢愛敢做敢試,這種態度由她唱出,不是誤打誤撞要人擔心的,而是有想法勇敢去試的態度。
唯一一首情歌學會戀愛也不是俗氣的,一首很美麗的詞,把愛情的體會很有畫面的唱出,每粒歌詞都是對於有過去的人帶著不同的意義,也是水準很不錯的一首歌。

看我寫到這裡讚不絕口,就知道這張唱片不能錯過。不過也有東西有點意見的:為何叫J.Arie?網上寫的是Just do my best everyday.我收不到有這個意思,而且,真的有必要用這個別名嗎?Paco,可以答我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