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陌生的銅鑼灣

很久沒有去銅鑼灣,是的,雖然我在灣仔上班,但我都有一段時間沒有到銅鑼灣閒逛。當然不是沒有到過吃個飯,但都是來匆匆去匆匆的。

這陣子因為搬家的原故,無可避免地到了銅鑼灣很多次--因為港島區的宜家,當然還有電器店。雖然我由決定要搬開始真的一次唱片店也沒有逛過,但在這陣子到銅鑼灣的機會,我發覺對這個以往常到的地方,感覺越來越陌生。


走過的地方,發現很多舖位都是吉了--由波斯富街走向渣甸坊,除了Hysan Place之外,很多地舖都沒有租出去。不奇怪的,因為那些業主信心滿滿,認為租金企硬是應份的。

記得之前跟同學的聚餐,要在銅鑼灣找間價錢不過份又坐得可以的食店是有點困難的,還有的是,好些過過好吃的,都已經不在了。寧記沒有了,小肥羊沒有了,清亭燕萍又沒有了,怡和街都南記,是不是都快沒有了?

另外,就算你找到了,很多食店也會在光顧時間上跟你斤斤計較約法三章:早幾天到皇室堡的牛陣,不算便宜的,但早已告訴你:兩位的話用餐時間只有個半小時。等位十五至二十分鐘,入座,又要跟你計時間,吃得自在嗎?

所以,上星期四晚上,在銅鑼灣花園餐廳吃晚飯,跟朋友每人點了一個晚餐,落樓都是一百三十元左右,覺得很安慰--我知道那班侍應不是想我們早點走,只是他們實在人多,所以慣性常走過來問你吃完了沒有。吃得不錯,還便宜過翠華,坐得舒舒服服,是不錯的選擇。

由於遊客,特別是強國的,受歡迎,於是,你若果有東西要買,不是到名店,你不是強國的,那些店員對你的態度也不一樣:差勁的可能連理你都費事,其他的,在繁忙時間,寧願將注意力放在駛錢駛得很疏爽的強國人身上吧。

在商言商,是明白的。所以,既然如此,若果真的有錢要花,就算在同一連鎖店光顧,我盡量都不到銅鑼灣的。為啥?錢也要花得開心點,不是希望有帝皇式服務,但至少也應有樂於協助的店員吧。

走在老銅街上是不大享受的:某晚,在Hysan Place之外的巴士站排了很多人,剩下可以讓行人走動的位置不多,然後還有很多喼神拖著,部份又不知為何停下不動。那一刻,你動彈不得,你無話可說。

我最愛的二手唱片店,若果在周日想去的話,那裡,早已被外傭佔據,我若要從糖街到達那店,彷彿我已經不在香港,還要小心跟身財物。

銅鑼灣,以往很喜歡在那裡閒逛吃東西,現在對我來說有點陌生,除了聽到的廣東話不多之外,還有好像永遠是衝衝衝的。香港慢慢也會不像香港,是可悲還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