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新父母們要看的《沒名字的女神》

又是過期日劇介紹時間:早陣子偶然之下看到收費台重播這部我未看過的日劇,《沒名字的女神(媽媽的戰爭)》,是第二集開始看,但就被吸引著。寫的是什麼?是幾個都有子女唸幼稚園的媽媽的故事。

這幾位媽媽都算是家庭主婦,遇上只因子女都在同一班,所以,她們只會以XX媽媽(XX=子女的名字)來相稱,一時間好像沒有自己的名字一樣。或許日本的兒童真的不能輸在起跑線,當中又有些是妒忌的原故,令這五個女人之間發生很多事情。





簡單來說,主角就是侑子,兒子是健太。她為人爽直沒有機心,而健太讀書聰明乖巧,她跟丈夫關係又好,卻因此招人妒忌。

其餘幾個家庭,或許不想花太多文字去介紹,因為,重點是:為何我覺得要推介給新父母們看呢?

主角侑子與丈夫的育兒方法,是讓兒子自由發揮,陪他學習,不給予壓力。他們會去了解兒子想什麼,真正的關心兒子的喜惡,所以,兒子大都快樂的成長與學習。

另一家庭,媽媽也很努力去照顧兒子,可惜她在家中面對的是對她施予暴力的丈夫。兒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壓力很大,而且不快樂,因為他時常看見的是母親不開心與哭泣。

又有一個家庭,母親是模特兒,父親是企業家,這母親對於女兒的要求很高,是絕對的虎媽,不停的催谷女兒學習,追求的是成績,灌輸給女兒的思想是「某某之前連補習班都無上成績都好過你,你仲讚人,你唔覺得瘀架咩」。她覺得這都是為女兒好,而完全沒有了解女兒的特質與性格,女兒在長期受壓之下成長,沒有童年沒有童真。

還有一個本身兩夫婦學歷不高,但太太希望女兒可以到東京成長,還要住在有錢人區。這母親不斷的在人前死充富有,還因為女兒長得可愛,安排她往試鏡,希望她成為兒童模特兒可以在其他家長面前炫耀。由於本身根本不是富有,她自卑心重,特別容易妒忌其他搶她風頭的媽媽,於是,她喜歡搬弄是非,還教女兒向她不喜歡的媽媽的子女報復。後來更因為入不敷支,但還天真的相信女兒可以成名,她跑去當陪飲女郎賺錢。

劇集講述幾個媽媽,有些真的投契成了好友,但你意想不到當你好友那個最後竟然同樣因為妒忌而陷害你;同時,有關幼稚園內家長的流言蜚語是可以很恐怖的,因為有些家長平日沒事做最愛就是說別人是非。

幾位當母親的都演得很好,但最重要是幾位小童星,他們的七情上面而不浮誇令觀眾看得更投入。

特別喜愛日劇十一集左右:所以故事推進化夠快而且不拖泥帶水,雖然當中有些劇情是誇大了,但整部劇集很重要的帶出如何教導子女。都說過,別把自己做不到的放在子女身上,同時,身教是很重要的。

至於這些母親能否成為朋友,我想在香港不致有這樣的情況,但重點是:別輕易相信別人,不要什麼事情都讓別人知道,否則,吃虧的永遠都是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