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轉工的大忌

你有想過轉工嗎?其實很多人都有,但未必人人會付諸行動,有只說不做,蹉跎歲月;有些真的成功了,又有人說走不走。在職場很多年了,看見很多這樣那樣的,有感而發,很想跟你們分享。

想轉工沒錯,我從來都覺得在這年代,忠誠已經不太值錢,同時又真的魚不過塘不肥,之前寫過要想清楚自己在公司的存在價值,也好像提過要了解市場情況,那麼,你為什麼想轉工,然後走去面試呢?



從來都有人希望用轉工來向公司跳草裙舞,雖然我並不認同但也覺得人各有志,要跳草裙舞,真的跑去見工,然後獲得Offer,你應該怎樣向現有公司發功呢?有些人選擇答應新東家才回去發功,這種做法,好還是不好呢?

首先,同一行業圈子很細小,你答應別人接受Offer,然後回去現在的公司希望獲得好處,我就當給你成功了,你拒絕別人的Offer,就算你給對方什麼樣的解釋,你猜他們不會知道你作了什麼好事嗎?雖然我不會相信什麼永遠的黑名單,但對於那間公司來說,你這個人的印象分已經扣了。

對,我是說過忠誠不值錢,但基本的道義也是要顧及的。你拿別人的Offer來找好處,別人不會不知道的,然後就對你這個人的職業道德非常質疑了。

好,那你爭取到什麼,才當你跳的草裙舞成功了呢?

有些朋友很明白他對公司是蠻重要的,公司不是沒有鼓勵,但你就是覺得不夠--不夠,不代表不滿意,只是可以更好。於是,想到了跳草裙舞這方法。

其實不少大規模的公司都不會突然向一個人加薪,他們都有固有的薪金調整以致升職制度。你在某個時候向公司要求更多,你的老闆或許最多跟你說:我應承你下次加薪怎樣怎樣,升你到什麼什麼的職位。

見過聽過不少很傻很天真的就這樣信了,沾沾自喜的覺得革命成功了,但,到了那個時候,答應的都沒有了,老闆給他的解釋是:公司業績不好/人事部不批准/之類之類,然後再安撫一下。

那,你是成功了沒有呢?還有,醒目的老闆,知道你有這一套,他自然會想辦法令你的重要性降低了。

又,聽過有些人,真的想過了,希望轉工有新的一頁。當新的工作無論工作發展以致薪金都讓他覺得不錯,他被原有公司挽留。原有公司挽留的方法又不是即時加人工,而是承諾改變公司有的問題云云。

有人就因為這些而決定留下,我想,你真的太愛這份工,還有這公司了!你覺得希望公司越來越好,於是留下來,有情有義,不過,為何你沒有想過,你一直發現的問題,你反映過你提出過,現在才有人理你呢?他們真的會改會變嗎?

還有,自身的前途很重要的:不走出Comfort Zone,向著新一頁出發,你的事業並不會有大突破。你決定走,你找的新工作你喜歡覺得值得你走,你就應該走。到後來你覺得你還是喜歡舊公司的工作,你再回去的叫價力會比你繼續做下去的高。

千萬不要抱著做生不如做熟的心態,人就是這樣,沒有進步,這樣過了一生。

希望大家面對事業的決擇時,想清楚,別拖泥帶水,別誤了前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