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可笑但可悲

眼看碼頭工人罷工事件發展至今,我只看到越來越醜陋的事實:誰是老闆誰是話事人誰又是外判,誰是工人代表誰是搵著數走出來抽水。然後,我們見到的,竟然是那些所謂外判玩倒閉。

倒閉好啊,我又不信某一項目的工種能夠不存在而碼頭能夠繼續運作,你扮不做最好真的不做,別後來又借屍還魂。讀過今期U Magazine當中的一個黃曉帆先生寫的專欄《之唔係超級市場》(在U Life+Weekend中)寫了一篇《外判劇場》,好笑,但其實,想清楚,是否笑得出?


《爸爸與菲傭》
仔仔今天扭計不吃飯,由於爸爸已經將照顧仔仔的責任外判給菲傭姐姐,對這一切皆置若罔聞。
這菲傭姐姐並不簡單,心裡早有謀算,她明白照顧仔仔並不是她真正的工作,她真正的工作,是討好出糧給她的爸爸,她早就知道,紮實的打一份工,根本沒有出路。
隔離陳師奶曾經懷疑過,爸爸跟菲傭苟且,不過他們始終低調回應這種是非。
今天,仔仔扭計不吃飯的第十天,爸爸仍然置身事外,菲傭呢,只是每天跟爸爸在睡房竊竊私語,從來沒有看過仔仔一眼。爸爸其實很有錢,但出名機關算盡,既然外判了照顧的責任給菲傭,仔仔若是否吃得飽,穿得暖,他覺得沒有責任去關心一下。
這種同一屋簷下而又斷絕人性的關係好像太不可思議,不過,在現實世界,人性,真的不是人人都有的。

《爸爸與仔仔》
仔仔近來扭計不吃飯,由於爸爸已經將照顧的責任外判給菲傭姐姐,對這一切置若罔聞。
「為什麼你從不理我?」仔仔問。
「你不是我的仔仔。」爸爸劃清界線。「你說什麼?我姓李,你又姓李,我怎麼不是你的兒子?」仔仔不忿地說。
「這是個行政錯誤,當初為了方便你出入這個家,才把你賜姓李。既然你現在扭計,我立即叫菲傭姐姐替你改個身份證,以免你再闖入這個家攪事。」
這種關係好像不可思議,不過,在現實世界,真的有人為利益而割蓆自保,做得出又不怕醜。
《菲傭與仔仔》
仔仔近來扭計不吃飯,爸爸忽然斷絕父子關係,並且聲稱早就將照顧兒子的責任外判給菲傭姐姐,於是繼續對這一切置罔聞。
「我只想多吃一點飯,為什麼沒有人聽我的?」
「根據僱傭合約,我已盡了一切家務上的責任、沒有失職,至於飯的份量,要看你爸爸了。」菲傭說得條理清晰。 
「你們分明就是扯貓尾!」仔仔怒斥。
這種沒有觸犯僱傭合約等於做得對的思維,好像太不可思議,不過,在現實世界,竟然還有人奉為做生意的王道,難怪打工仔心淡了。
《爸爸與班主任》
仔仔近來扭計不吃飯,爸爸對這一切置若罔聞,反而班主任看不過眼。
「李生,你仔仔吃不飽,還說你每天把他困在書房裡讀書,連讀24小時,八號風球亦如是,連拉屎也不可以走出門口,只能在房內自己想辦法,你,在虐兒啊!」班主任一口氣,連數爸爸的不是。
站在旁的校長冒了滴淡汗,慌忙上前為爸爸解圍。
「班主任,請你攪清楚,他是很有錢的,有錢到學校都不敢得失這條大水喉,你說話要小心啊!」校長說。
這種關係好像太不可思議,不過,在現實世界裡,真的有太多人甘心屈服於無形的金錢脅迫,令反對的聲音消聲匿跡。

明白的,就會知道:我們的社會病了,病得很嚴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