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唸大學學到什麼?

鬧得沸騰的浸大與明哥飯店事件告一段落,其實對於那班被指責的學生,我又有點同情:在大學上過莊的人,若果你上的莊並非什麼宗教組織,很多學會組織的什廚迎新傾莊上莊就職都是非常指定動作的,而找贊助,就是其中一環指定動作。

經濟差,找贊助難。因為傳統要有贊助才可以風光就職,而上莊話我知,果間舖頭阿明哥好易話為,於是,因為這個找贊助是指定動作,為何要做做得好不好不重要,最重要是做到,人就當然讓自己舒服一點,有個咁易搵唔托手踭既,當然唔搵對唔住自己。


然後,轉莊都是這些時間,大家一齊搵,好料齊分享,你搵佢又搵,明哥最好人。

或許他們的上莊,在明哥身上找到的贊助更加勁,只不過,他們流年不利,遇上被人發現,寫的那個人出發點可能只是覺得明哥的生意都是在幫助窮人,你們這班大學生不用腦就獲得贊助,究竟知不知道這個易話為的明哥是何方神聖,是什麼大好人,你們在你們印得漂漂亮亮的就職刊物或者Annual Report最後幾頁替明哥的店賣個廣告,覺得這是對等交易,沒錯啊!上莊都這樣說這樣做的,為何我們會被人指住來罵呢?

或許有些人對「大學生」的要求太多,希望他們關心社會多用腦照顧弱勢社群等等。正如我的紅顏知己今晚在面書寫了這幾句,實在想俾幾百個Like佢: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他就可以先拿起石頭打她。」 年少輕狂,誰沒錯過?看到化仇恨為祝福的結局,倒想問「鍵盤戰士」們,除了隔著一張網發表偉論外,你們又為弱勢社群做過甚麼?』

大大聲話他們不知所謂的你和你,真的那麼有測隱之心嗎?問心啦,唔該。

我的題目是唸大學學到什麼,是的,既然你們那麼好彩俾人睇中然後群起而插之,雖然你們好像很無辜,無辜歸無辜,有沒有靜下來看看別人插什麼,而這類「今期熱話」的網上批評潮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在火未燒得旺之前將之撲滅,於是,面前就是如何面對一個公關危機。

唸大學,就是最好的機會去學習面對這些日後在職場隨時遇到的麻煩事,試試如何解圍。

就像我們出來工作之後,在被誤解指責的時候,年少氣盛,很容易就去反駁,因為覺得真理就是無敵嘛!很傻很天真,有沒有這樣錯過?有啊!之後發現,就算真理真的在你那邊,你想人聽聽你說話,也要懂得包裝,懂得在適當時機,懂得用適當的說話,讓人聽得舒服,別擺出一副「我沒有錯」的臭臉,因為很多人是不求甚解地指責你的,這樣硬碰硬,問題解決不了的。

終於,來個認錯大和解,那班食住花生等睇戲的無戲好看,那些覺得問題又不是那麼大的又會覺得這樣的換來一個叫人關心社會的機會又確實不錯,過多幾天,大家都記不得發生過這件事了。

正如我之前說了,經濟差,以往也是找小店贊助,除非你的組織性質特別跟大機構有關係,否則你都不用想去打大機構的主意。所以,現時找小店贊助,單純的R完贊助然後印人地公司名賣廣告就了事的話,很容易又有下一宗被人拿出來圍插的事件,那麼,在大學學習食腦的你們,如果一定要找贊助,可以用什麼形式突圍呢?

大學,就是學習這些,學習跟人合作,學習如何在人云亦云之下獨善其身又不會被人指你不合群,學習當大家都說這幾年是人生中最後的玩樂歲月之際不浪費時間--學業剛剛夠好就夠,除非你真的很愛唸書,反而是這幾年有沒有浪費機會去實習進入職場的世界,若果只是沉迷玩樂溝女的話,嗯,你付的學費真是白費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