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

看林肯教了我們的事

其實也不明白為何會決定看《林肯》:我也應該要記得,奧斯卡大熱不一定等於是合我胃口,史詩式電影永遠都有悶的可能。不過看畢這電影,雖然,我也覺得有點悶,但又不是沒有得著的。

我不認識美國歷史,我只知林肯是美國總統,認知他解放黑奴也是因為看了《
吸血鬼獵人:林肯》,所以,這電影的切入點是林肯在美國內戰不斷之時希望在眾議院通過廢除黑奴制度法案開始,我略略知道發生什麼事。




不過就算如此,電影開初用了不少篇幅去介紹民主共和兩黨重要人物,而且有很多很多對白去交待他們正面對的難題與想怎樣解決,是有點悶而且令我睡了一兩下的。

不過當電影慢慢推進,史匹堡很刻意的帶出,這位美國總統除了面對這個有點不可能的任務之外,家庭也有著很多衝突跟壓力:太太因為早逝的兒子變得神經質而且對他在未能解決內戰之時還容許另一兒子當兵而感到難過無奈,當然還有希望保護兒子不讓他上戰場而最後也被迫就範,與及跟小兒子共度的小片段,也讓人知道,總統名人,也只是凡人,也有凡人要面對的煩惱。

到之後的發展,我們看到的就是:為了達成目的,覺得這是為了人民好的,就不能單純的相信,敵對的政客也是真正從人民好處出發。各為其主也好,為了各自的支持者也好,根本也不會真正的反映自身的想法。

由於這樣,要計數,要從對方陣營慢慢撬票,從最簡單的派探子以好處出發引對方轉投己方之外,還要有兩手準備:派了特史與內戰的敵方和談,但又不能讓之阻礙法案通過,於是,要出點蠱惑。

還有,為了製造煙花幕,有時要出其不意的跟自己人在公開場合針鋒相對,還有選最沒可能的人作盟友。

當然,更重要的是,有時候,為了達到終極的目標,所堅持的也要稍作妥協,就如史堤芬斯在眾議員將自己十幾年堅持的人人平等信念扭曲,目的也是一個:希望法案通過。

在重要時刻,總統也要親自出馬,當說客希望達成目標,而最終極的,當然是我們特首最耍家的:語言偽術!「據我所知」這些說話,的確就是當律師的林肯最懂得說來耍人的!

於是,我們就從這電影看到,政治藝術是怎樣的,政治遊戲是怎樣玩的。由於導演的功力,就算我們得知結局,還是會很緊張的看著,很投入的看著。當然,演員們的精彩演出,也是重要的原因。

Daniel Day-Lewis演得好是無法否認的,但我對於Sally Field與Tommy Lee Jones的演出更欣賞:前者演林肯夫人在對家庭內與對外的表現是一絕的,後者演史堤芬斯,有看的朋友都很難不被他的演出打動,所以,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他跟Robert Di Niro(今天看完失戀自作業)也是很精彩有得爭的。

雖然政治就是如此,但解放人民自由這重要里程碑是無人能否認的,就如眾議院院長最後決定投票,是見證歷史!所以,政客的所作所謂,歷史不會忘記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