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要點突破:小宇《再一次》

台灣音樂市場是容許一個歌手,特別是唱作歌手,小休一段時間再出唱片。小宇上一張唱片都隔了好一段時間,這次也是全碟由他作曲,由曹宇棠填詞,陳偉監製。

或許是成長了,或許這段時間的經歷使然,這張唱片沒有過往的佻皮好玩,但知道他有很多話要說。也對的,唱作歌手就應該我口唱我心。


有話說由第一首Fight開始:就算在黑暗失意中也要努力為明天而戰,就算結果如何至少對得起自己。歌曲開首有蟬叫又像鳥叫的聲音,就像處於黑夜不知去向的感覺。不算搶耳,但自我鼓勵的正能量很強,再看這個mv更加明白。
是一首將r&b加上folk的作品,以海來形容遇上那個她的喜悅。易入耳但不出色;然後來一首向支持者道謝的再一次,Rock Ballad唱出多謝不離不棄讓自己從迷失中醒來。究竟他發生什麼事我真的不清楚,不過以歌論歌,不夠爽快略嫌土氣,特別是歌詞中那些『你們的支持,讓我勇往直前不怕逆風奔馳』,真的直白得沒感覺。
等到第四首終於有以最簡單的旋律配上深情的歌詞的幻聽,頻臨分手邊緣如何去挽救一段感情,歌詞充滿畫面而動人,個人是頗喜歡的。
這次是遇上當年向自己橫刀奪愛的好友,這首舊朋友沒有刻意傷悲,來點正宗的R&B,喜歡歌詞同樣很有畫面,還有帶出就算有多包容也不能接受與祝福的坦白。是啊,人就是這樣。
再聽下去也是分手的,這首分別明顯來得乾脆利落,英式搖滾曲風,唱出分手後你沒有什麼大影響,我則痛徹心坎。這幾天是拿手的R&B,亦是你們很喜歡的舊周杰倫,可幸他的唱腔有特色,不會讓人覺得很像誰,所以這首暗戀歌都有點可聽性。

很具流行力的當然是一個光年的距離:高質而動聽的旋律,不落俗套的情深歌詞,揮灑自如的演繹,一首好歌就是這樣的條件。
其實更耐聽的可能是過渡期:分手後急於投入另一段感情,其實正處於感情過渡期,新歡極有可能是自己仍未清醒的犧牲品,夜深人靜才對自己坦白,根本還放不下舊愛。另一首拿手的R&B,加上入型入格的口白,很不俗的一首歌。
放在最後反而是好像有點放開了的你說敢不敢,三拍子的雷鬼,叫人放下生活煩瑣的感覺。不算很爽,但有意思。

觀乎這唱片的歌曲,希望他真的振作過來,找對創作焦點,為之後的作品走出更好更光明的未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