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齊齊整整:海嘯奇蹟

猶記得那年那一部明日之後,我在未發生海嘯之前在朋友家看了,邊看邊說誇張;到後來真的發生了大海嘯,很多人一窩蜂走去再看這影片,然後說好可怕好真實。

從來,人們對於災難片的要求,當然是逼真,還有當中逃難的過程,顯露人性的醜陋與光輝,還有希望總有人能夠僥倖生還。看了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
海嘯奇蹟(The Impossible),就算早已知道結局,電影還是能夠讓我跟同行的朋友們緊張感動驚慌落淚,這些反應,簡單證明了,這部電影著實拍得不錯。


故事講述一家五口的西班牙家庭於2004年聖誕到了泰國寇立渡假,三名兒子最大的十歲最年幼的只有四歲,當他們在酒店泳池玩耍看書之際,突如其來的海嘯就出現了。

我們最先得知母親在醒來之後看見大兒子同樣在海中緊緊的抓著東西以防被衝走,隨後的發展其實可以很快說完,但其實,當事人那種度日如年,怎樣死裡逃生,原來被捲進海底最危險的不是溺斃而是被海底的物件擊中等等,我們看在眼裡的,除了緊張得目瞪口呆之外,慢慢感受當事人的焦急痛苦。

我們還看到母親如何教兒子不能放棄任何一條生命,所以,當他們救了那個我想可能只有兩三歲的小孩之後,母親苦苦撐著腿上的重傷在兒子協助下爬上樹,終於叫做定下來,那小孩輕撫這個陌生母親的頭髮,是感動得不能言語。

還有,當然是母親叫尚算健康的兒子別待在床邊看著等待醫治的母親,叫他出去找點東西幫忙。這是身教:在這種災難當下學習如何無私的奉獻。

當然我們還看見因為死傷者太多而出了亂子,但也看見當地人如何發揮人性的美協助教援,也有同是落難的親人生死未卜的聚在一起訴苦互相鼓勵。記得那幕那人借手電給男主角,他跟遠方的父親一通電就失聲痛哭但同時不想浪費通時間哭著掛了電話,電話的主人再鼓勵他再致電父親說清楚一點,這幕,很動人的。

最讓我真的忍不住哭了出來的,肯定是幾兄弟重逢的一幕。不知怎樣形容,應該很難不流下淚來。

導演的確把其實沒有太多劇情要說的很恰如其份的拍出細節與戲味,真實感十足,沒有側重特技大堆頭的描述海嘯有多可怕洶湧,反而將人與人的互動與人在災難生死關頭的反應與想法很不錯的拍出來,真的很成功。

我知道演母督的Naomi Watts已被提名Oscar最佳女主角,她當然演得好,特別是前段,母親的愛與堅忍表露無遺;但反而我更欣賞演大兒子的,他將要裝堅強但其實害怕,為了要保護母親而勇敢,到後來重遇弟弟爸爸的喜極而泣,都一一演出來打動觀眾。

我們總會在這類電影記起家人是多重要,同時也明白人生無常。不是每一部也能帶給我們這些反省,但這部是可以的。

最後有一問題是:真人真事的主角,真的買了那間公司的保險嗎?還是這是電影的冠名贊助?我很有興趣知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