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星期二

2012個人至愛廿大中文唱片

邊寫邊聽叱吒,發現我對本地樂壇終於脫節,脫節程度還頗嚴重。不過,作為一個繼續有買唱片,當然要為個人年度中文唱片喜好來個總結。

今年本地樂壇推出唱片量少,賣得最好應該是Concert YY與及一切黃偉文的唱片,而且大碟極少,廣東碟更少,EP大堆。若果未來出碟量繼續跌,我怕我唔駛再寫呢個年度總結,因為,我懷疑我能唔能夠揀廿首中文歌。以下是我有聽過個人喜歡度而決定,再次聲明,無代表性的。



第一位:林憶蓮 蓋亞
突破並不是那麼簡單,還要能不能承受該突破,而且要毅力,要狀態夠好,要找到志同道合的高手。這是一份為她個人為華語樂壇來說非常出色而且經典的代表作,唱得久,不一定要吃老本翻唱紅下去的。伸延閱讀

第二位 Rubberband Easy

在這大時代製作一張為香港人發聲為那些美好的日子緬懷的唱片,有態度有回憶亦動聽,提醒我們這片土地仍然可愛,只要我們珍惜及真正明白什麼是一定要堅持悍衛的核心價值。伸延閱讀

第三位 周國賢 Live a Life

真真正正發揮創作小宇宙將所想所說以此唱片發表,在於時機,在於歌手本身找到了方向,遇上能夠配合的唱片公司。從社會到親情到虛無到情愛,歌曲沒有半點因循,依舊爽快保持風格,期待繼續爆發的周國賢。伸延閱讀

第四位 林二汶 Eman Lam
這是真真正正從At17單飛後的個人作品,從投資製作同主唱都旗幟鮮明地讓人得知林二汶不單唱得好而是唱得動人,唱得好不止是靚聲,而是能唱出不止是少女的韻味,漂亮的起步。
伸延閱讀

第五位 盧凱彤 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首張大碟是探路,這張大碟清楚自己的方向,創作風格更紮實,而且唱得更得心應手,還有跟台灣音樂人交流,顯示出的除了個人特色外還有一份自信,一個有想法有態度的少女,是去年與及未來香港樂壇不可多得的一份子。
伸延閱讀

第六位 韋禮安 有人在等
這張唱片證明韋禮安的創作是多變之如還可聽出個人風格,而且他真的唱出一種獨有的味道。從大熱劇集主題曲到大路情歌到唱網絡現象,可深情可動人可佻皮可文藝,豈止樂迷在等,很多歌手也在等他的創作。
伸延閱讀

第七位 李泉 天才與塵埃
大師級的唱作歌手可以放任瘋狂的製作一張曲風別樹一格的電幻大碟,還將傳統歌曲揉合在內,這唱片可能並不太多人知道,但其實絕對不能錯過。
伸延閱讀

第八位 萬芳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一位有感受生活感受生命的歌手,自然能夠將生活點滴放諸音樂,更或是因為她近年多參與話劇演出,歌曲的演繹細膩度更上一層樓,是一張很動人的唱片。
伸延閱讀

第九位 黃韻玲 永恆。承諾
Bossa Nova也好Jazz也好,黃韻玲告知我們她在這最拿手的音樂種類可以交出如何精彩的作品,同時也是一名很懂為電影撰寫歌曲的音樂人。
伸延閱讀

第十位 方大同 回到未來
我們對他的要求當然高,而這唱片的確讓很多樂迷找到過往的音樂風格,他當然交足功課。動聽之外我們要更多的方大同,請繼續努力。
伸延閱讀

第十一位 李幸倪 Gin Lee
作為一張廣東流行大碟,無論音樂風格的多變與歌手的表現也是很高分的,很多歌曲也擁有很高的流行元素,而且讓我們知道她是一個唱得很好而且不止一兩種曲風的新一代。
伸延閱讀

第十二位 盧廣仲 有吉他的流行歌曲
只此一家的宅也有成長時,歌曲不止是天馬行空早餐午餐,更多了自身的心情展示,除了海豚音與永遠樂天也有低落時,更人性化更易讓人找到共鳴。
伸延閱讀

第十三位 徐佳瑩 理想人生
本來青春就是很多無限可能,就算失戀也應該吸收消化再上路。這一張,我們看見她的成長,從自我療傷再看世界,為她高興也為聽眾高興。
伸延閱讀

第十四位 古巨基 告別我的戀人們
最單純最動人的古巨基,赤裸裸的與我們分享愛情私相簿,有甜蜜有珍惜有傷感有眼淚,沒有矯飾的情感是最易讓人共鳴的。喜迎這樣的古巨基回歸。
伸延閱讀

第十五位 林奕匡 Phil Lam
若果有所都是新歌而且同樣高水準的話排位肯定更高,但他的音樂與創作是絕對值得肯定的,更希望大家明白香港除了方大同也應該有更多不同類型的歌手,高質的唱作歌手。
伸延閱讀

第十六位 楊千嬅 火鳥
我們等了很久才聽見這樣跟華星或者金牌年代可以相比的楊千嬅,而且是昇華成熟又美麗的楊千嬅,唱得有自信而說服力的楊千嬅。期待小休一年之後的她更上一層樓。
伸延閱讀

第十七位 五月天 第二人生
可能是玩末日玩得最叫好叫座的唱片,讓我這個非五月天迷聽得很爽很過癮也有感動,雖然,我至今也不明白,為何可以在金曲獎橫掃。
伸延閱讀

第十八位 藍奕邦 好風光
出道多年最破格最忠於自我的創作,慢慢就可以在妖艷與沉鬱當中找到平衡點,轉化為更出色的藍奕邦。
伸延閱讀

第十九位 辛曉琪 遇見快樂
放下執著的女人最美麗,瀟灑的女人最亮眼,為辛曉琪帶來不一樣而讓人聽得舒服的一面,是自信而快樂的。
伸延閱讀

第二十位 陳奕迅 ...3mm
不甘於重覆而追求音樂突破是值得鼓勵,向八十年代致敬也有意思,不過相比之下我更愛Listen To Eason Chan。
伸延閱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