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無憾

收費台播放桃姐,之後有一個名叫《無憾》的特輯。被訪的演員透過桃姐的一生去講述個人對人生無憾的看法。對於人生,很多人都說:我不怕死,但我怕老。有人說:我不怕死不怕老,只怕沒有健康。

至於人生是否無憾,記得有位演員說,每天都當是最後一天來活,而想起人生又沒有什麼遺憾,所以,就算死,也沒有問題。人生要是沒有遺憾,真的那麼容易嗎?


我最近在想這個問題:我的人生尚算不錯,是知足的,但求事事安好就夠。那麼,天要這刻收回我的生命,我會介意嗎?

想過,不太介意,介意的只會是讓愛錫我的人傷心。至於其他,嗯,你不可能擁有一切,也不可能要求完成所有心願,我只會想到,至少,這一刻,我是活得開心快樂的。

是啊,活得開心快樂並非必然,也不跟你的生活質素有直接與必然的關係。你擁有很多,你或許仍不滿足,但他表面上並不富足,不過心靈快樂,而且心安理得。

心安理得,睡得好,也不是必然。我不是說你做了壞事令你半夜突然醒來,而是當你有很多事情要擔憂,放不下,自然睡不好。

所以,要真正的活得快樂,其實很有學問,但又好像很簡單。

今日得知曾經要求安樂死但後來勇敢活下去的斌仔因病去逝。他在廿二歲之年因為一次意外而導致身體癱瘓,因而曾經向特首要求安樂死。我沒有讀過他寫的書,不過曾經有段時間有讀過他在報紙寫的專欄,對他的情況也有點了解。

有人說他比很多人幸運,因為有很多照顧與關注。不過無論如何,人生要這樣走下去,怎說也是不幸。他最後因病結束四十三年的人生,相比他當年希望當個出色的體育教師,或許,他這樣的經歷與他的故事,帶給社會的影響比他當上一個教師還來得厲害。

或許有這個意外對他的人生來說是遺憾,但,誰的人生沒有遺憾?

說到這裡,還活著還可以為人生做點事情的我們,有沒有想過還可以做些什麼去令人生的遺憾少一點呢?

不是要陳腔濫調的叫你去珍惜自己還健全,不過,認真的為自己的人生想一想,對你永遠有好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