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快樂與哀愁:盧廣仲《有吉他的流行歌曲》

聽盧廣仲,有人愛他很過癮,有人愛他很宅,有人愛他無厘頭,的確,他的音樂又很獨家,因為他真的想到什麼唱什麼,而難得他又打出一片天。至於我,對他的音樂是覺得好玩而且輕鬆,雖然,有時我都受不了他的宅。

最新這一張《有吉他的流行歌曲》,風格保持,不過當中不止是歡樂無厘頭,我聽到的,是主人家好像有戀愛的煩惱,歌曲中多了些不同的情緒。成長,應該是這樣。


有吉他的流行歌曲他唱的是為了一個她而去學吉他,歌曲由為吉他調音開始的引子,進入Acoustic的調調,我聽到的是他很享受的講述學習吉他愛上吉他的過程。是最輕鬆快樂的盧廣仲,是你們都很熟悉的。

當然繼續有你估佢唔到咁都唱成首歌的東東:口水流下來可算是此碟此類歌曲的代表作,訓覺成日開口所以流口水整濕床單,就係一首充滿Bossa Nova節奏旋律之下唱出,你又吹佢唔漲,天馬行空到跟唔到,但又真係聽得好開心。鏡頭一轉,只有夜來香就有從未聽過的盧廣仲,很多弦樂之下他有點隨性的唱出詩情畫意的景像,這歌歌詞不是他寫的,整件事可算全碟最不盧廣仲的一首歌,幸好,他的唱腔仍是一聽就認得出。

歐拉拉呼呼,每次他的碟總有一些歌曲是要他自行解碼你才知他唱什麼,相信這次就是這首:究竟誰是安卓派特妮呢?聽不明不要緊,這是很陽光快樂的歌,相信演唱會一出,全場氣氛翻動!睇完呢個官方MV,我只可以話,唔明,但真係超低能勁開心!

另一個Jam過門,世界變得個人而內心:把我踢開著實是程又青身邊的李大仁唱的,不過樣貌不是陳柏霖而是怪怪的盧廣仲。所以,我們聽到很沉鬱的盧廣仲,原來,是可以很有味道而且打動人的。

恩師鍾成虎為他寫詞的燃燒卡洛里,音樂上加入大號,唱出很像很接近健康生活的細節,但當中又提到愛情的世界那份不安無奈;然後的校園歌手,好像是最最自身的告白:我哭泣寫出歌曲,我只是個校園歌手,我只能背著別人哭,但我很想為你寫歌,很想知道你的愛你愛的是什麼。嗯,又是很動人的:

之前三首較沉重之後,他又再帶我們回到他那個好像低能但很爽的世界:一個便當是非常開心快樂的歌,有點馬戲團的節奏,當中插入很多西班牙語,明不明白不要緊,總之聽得人高興就是了。最後的清晨巴士,以最簡單的Acoustic作結,又是大家都很喜歡他的清新與簡約,學生年代的我們回來了,舒舒服服的為這唱片完結。

我是蠻喜歡這唱片的,因為不是一味的快樂無厘頭,而是很有血有肉的感情剖白。論歌,每一首都很不錯,就算你不理他唱什麼,你也會得到很多,快樂與哀愁,就是年輕人的最大權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