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寸不寸

沒有人能夠被所有人喜歡的,總會有人不喜歡你,看你不順眼。很多年前已深明這道理,所以,做好自己,接受自己是個人,總會有脾氣,學懂如何控制,盡量過得自己過得人。

不過,由於我在工作上是比較心急的,對於一些不回應沒交帶的人特別欠耐性,於是一直抱著Get the things done的我就自然會找方法令事情解決,隨之而來的,就會有人不高興--覺得我寸,覺得我麻煩,但他們從不會覺得自己有錯。


所以,近日有聽聞有人說我臭名遠播,對於發放此消息的來源確定之後,我不以為然。我不是大好人,我有寸爆賤格的能力,但我有原則的:不會先出手,與及不到必要出手時也不出手。

由於我是人,我接受自己有脾氣有寸之時,也有檢討的。秉承著『凡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的信念,當我要出手解決事情時,也會深呼吸一下然後看看自己寫了什麼,以免意氣用事出手過重得罪人。

當然,人活得久了,越來越深信一件事:你有料,位高權重,你可以寸的空間與自由就更大。

很簡單的:很有客人都覺得『我俾錢你駛我就大X晒』,所以,有些會以不友善的態度跟你溝通,而當中有些可能只是公司中的Small Potato。他們或許在公司內被人呼呼喝喝,所以就向可以發脾四的人盡情發洩。不過,對付這些人很簡單,寫多幾個電郵CC給他們的上級,有冇料到自然一清二楚,他們以後也會對你客客氣氣。

但若果那位是高層呢?忍是必須的,他口臭不講道理也可能要照單全收,當然,你行得正企得正的話,他們向你發洩的機會自然不多,甚至會更信任你與賞識你。這類人,遇過好幾次,只要你讓他們知道你不是蓋的,他們對你的態度或許很快會好轉。

當然有些是擺明不講道理的!他們覺得我說了的就是,你不聽就死。這些人通常都有著優勢,或者完全不怕什麼報復,但大多都有個共通點:他們都有料到。

你要明白,能夠坐到某個位置,當然有他們的辦法,所以有些人是一向信奉『我有料到我就寸得起』的想法,或許他們在上位時懂得應寸則寸,到真正可以隨便寸的時候就有風駛盡艃,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會否從中欣賞他的有料,好好學習呢?

我會永遠記著,想日後別人因為你寸也奈你唔何,你可以做的,就是讓自己有料。當然,我希望事業更上一層樓,也會堅持不會故意讓自己惹人討厭,畢竟,總體來說,我都算是個好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