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星期六

另一境界:林憶蓮《蓋亞Gaia》

待到今時今日才寫,主要因由是的確在想怎寫,而且,看見很多朋友的介紹著實出色,於是要寫的話,有點不知從何著筆。不過,作為這張個人暫時認為最精彩的中文唱片,無論在音樂風格、質素、歌手演繹、以至歌曲編排都非常高分,還未計她是一位早已被肯定有唱功有質素的華人女歌手,沒有大打安全牌,用時間用金錢用心血去完成另一個音樂理想,無論是不是她的樂迷,這份堅持已經值得欣賞。

很多朋友都知蓋亞是大地之母的意思,很多朋友或者讀過好幾篇用詞精練讚嘆的聽後感,當然也有一些惡意批評的,我倒不如從最直接的感動去訴說我如何喜歡這唱片吧。




唱片封面我們看見那位在無言歌mv中穿得很原始的憶蓮,而封底則巧妙地將水花四濺的狀態顯示得像月球。這些,跟這唱片的主題很貼切,而且,美而且型得沒話說。

第一次聽到無言歌是真的無言以對:混入宗教意味的原因是為這個荒亂的世界向諸天禱告,歌曲由開首的禱文合聲已經吸引我的耳朵:『救救我們的神經,救救我們思想裡的孽』我不認為這是難明的歌詞,只是,人往往對於這些直斥其非的事情有自動拒收功能,無論如何,能夠製作一首以弦樂為主但電子的十足的作品,傳遞著強而有力的訊息,加上這個視覺與意識都極之配合的mv,請放下成見,再感受她想告訴你們什麼:


情緒仍在高漲之際都未給你抖一口氣就接上愛笑了,因為中毒身疲力歇血淚交混,她把這種對愛情中毒的沉溺如上癮一樣帶誘惑的唱出,如何能夠單靠歌聲讓人聽得身體騷軟,這絕對是個示範作。

猶記得當初第一次聽到枯榮,只有一個最直接的感覺:再進化的林憶蓮原來更厲害!帶點Alternative rock的味道,用其功力把這份帶點禪味細說人生的歌詞道出,不容易消化,不過只聽歌曲,型格之外你會明白是有內容的。只是,為何會成為韓劇港版主題曲的呢?

個人非常喜歡紅眼眶,帶點爵士味道,以最輕最無力的聲線把那種已經哭到無力的痛唱出,呢喃著錐心的傷,絕不比呼天搶地的威力弱,就如編曲故意地在尾段留下很長的音樂,就讓情緒繼續蘊釀。廣東版無淚眼聽來感覺都市味重一點,可能是歌詞的關係吧!

同樣屬電影歌曲,也許是那種沒有希望但抓緊那一刻已經足夠的感覺,我首先聽到兩生花,但到後來聽到國語版也許,歌曲的感染力強得多:『為了你,我能夠,可以什麼都沒有,但感覺,都擁有,握著你的手,就像握著以後』聽著聽著,想起的是憶蓮很多很多年前的廣東歌無憾,感覺意境同出一轍。

我想最近似過往作品的應該是,在之前的國語唱片都出現類似的Folk Rock,不過歌曲接在也許之後很有意思:『你已經走出了我、我曾經擁有,卻不必佔有』之事過境遷的下集,我接受完了的事實,你永遠是我心中最珍貴的愛,沒有半點愁思,有的就是看透而坦然面對。


我知道寂寞擁擠已經是好幾年的作品,但對我來說永遠是乖乖的放唱片聽感覺最強烈:在人群中在擁擠中並未能將本身的寂寞感退去,反而有所加劇,我曾經感受過。同類作品有慧嫻的我寂寞,不是比較,但這首來得有意境,不是什麼都要直腸直肚的描述,青峰主理的曲詞天衣無縫的把這份感覺帶出,更要讚編曲在開首略引入人潮聲再回到寂靜,再看看這mv,還有什麼好說?

點題作蓋亞的確是作為大地之母哀世界沒有被人類珍惜而一步一步走向滅亡,所以歌唱得有力,帶點控訴。從來環保並不是一個容易表達的議題,這歌可以做到你聽著細讀歌詞就知道那份哀痛為何。還有一個很有心的MV配合,這就是認真的製作。

柿子蓋亞之後又是有心思的決定:同樣講述環境被污染的悲哀,這是全碟最曲高和寡的作品。鋼琴引入歌曲由平靜到激烈的控訴,一步一步向人類宣示危急性。很難很難唱的一首作品,還有這個不惜成本的MV,一位音樂人有這樣的堅持,才有如此成果。

碟中另一首恭碩良的作品,假釋,其實是一首形容兩人愛得靈肉一致的歌,就算在電子的編曲之下也遮掩不了Jun那份搖滾味道,當然,那個示範級的海豚音,也是很有朋友談論的亮點;不過其實更有趣的是,這歌之後接上的是憶蓮作曲填詞的Stay,文案是這樣寫的『最直接的情感,最簡單的表達,有什麼比情人重複只說「不願放手」更纏綿更動人?』開首像呢喃的合聲是性感,歌中的憶蓮是充滿情意的甜,以Stay回應假釋,用音樂談情,或許就是這樣。

若果你覺得中文樂壇都是你想象到的,請找這唱片來聽聽,你會明白,其實超班的作品仍有,只不過,別奢望主流傳媒會介紹你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