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從無常到永遠:萬芳《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有些歌手,就是有能力不用太多技巧單靠歌聲去將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告訴聽眾,萬芳是其中一位。這張新唱片我是被主打歌吸引著,單看著mv聽著歌詞,就想到爸爸如何愛我,我又曾經如何讓他難過,但他依然繼續支持著愛著我。

拿著這張猶如一本散文集的唱片,再從youtube了解每首歌背後的故事,我發覺,每首與音樂同步錄製的作品,除了是動聽之外,還訴說著很多很多的故事,都是萬芳與製作人林揮斌要告訴我們的故事。


或許我很簡單的寫出點題作的頭幾句歌詞,你就會明白感動的原因:『我常常和別人擁抱,卻沒有抱過你;我總是耐心聆聽別人,卻總是忽略你。』簡單幾幾句就很中的描述很多朋友跟父親的關係。在簡單的Acoustic結他伴著,萬芳寫的詞會提到父親在我們年幼時如何愛錫我們,與及到我們成長時覺得自己很對與父親爭執他是如何的傷心,一切一切,每句歌詞,都絕對值得我們細味。不信嗎?看看這mv,你就會明白:
換個角色,已為人母的又如何看待成長中的女兒呢?Michele的第一天給我們這方面的故事。母親眼中的女兒永遠長不大,但亦要明白總要讓她成長獨自走下去,感受世界,感受愛情。母親只可以讓女兒知道,她永遠都守候著。一首充滿愛的歌,細聽,你會想起媽媽嘛?
母親跟小女孩還有另一故事:小星星的對話是唱片內的合唱版本,我是因為這唱片覺得合唱與及創作這歌的Koumis蓓麗歌聲很舒服,所以買了她兩年前的唱片,還一直在想為何之後她沒有唱片。剛寫這文章看到關於這歌的故事,原來她剛經歷生病動手術,之後在最簡單的結單伴奏下與萬芳唱下這歌。母親守護著生病的小女兒,希望她堅強,這歌原來感動的,並不只是童真,而是有血有淚。
像極母親向兒女說童話故事的睡著了,讓我們回到那個在睡床邊聽爸爸媽媽說故事的孩童年代,那麼的無憂,那麼的天馬行空,父親母親就是我們的最愛。聽聽這歌,看看歌詞在閉目感受,能否讓你暫時從成人世界中抽離一下?
想起母親,才發現失去的遺憾。林揮斌為亡母寫了讓我送你花一朵,是午夜突然醒來寫這歌:『讓我送你花一朵,思念依舊』,淡淡的,把對母親的思念唱出來,還有哀愁,多想你仍在!
還有一首很厲害的作品:阿茲海默。歌名,即是老人痴呆症的學名,青峰把黎煥雄老師用這題材寫下的一首詩譜上旋律,把患上老人痴呆的當事人的心聲很有詩意但很殘忍的道出:不要當我的愛人,不要當我的女兒,因為連我也不知道我那記憶的艦隊將隨海駛往哪裡。聽聽這個現場版,你會明白這歌的威力何在。
對我最最最大威力的,應該是可是我還是學不會。這歌寫的是你失去生命中的至愛:可以是親人,可以是愛人,可以是寵物。歌曲開首的英文獨白簡簡單單的道出那種心已被撕開的痛,希望慢慢復元,但總是學不會如何習慣沒有你。
以上一切一切彷彿告訴我們沒有什麼是永遠的,所以,碟中的這首永遠就來得很有意思:我不相信永遠,因為我一直成長學習把一切看得隨緣,但就是有人相信,還教你相信可以永遠。在鋼琴伴奏之下,我們被帶到那個還相信永遠的國度:
還有兩首作品也是很不錯的,不過就像跟以上的有點欠聯繫。不過無論如何,這是一張很值得我們細味的唱片,因為每一首都教我們學會去愛,學會去珍惜,學會好好的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