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大陸化的王力宏:Music Man II火力全開世界巡迴演唱會香港站

答應過朋友陪他看王力宏香港演唱會,所以就算買了有生以來最貴的演唱會票(HK$780)。入場後發現原來三面台要坐至台側接近廿行其實更加質疑為何要收如此高的票價,看畢後這個問題更加解不開。

不過最大問題是:整個演唱會的題材與音樂取態,究竟是當事人無法改變還是他根本口說支持香港精神實質卻不是呢?由演唱會開始播出那段英雄救美大電影其實都幾老土,不過算,最最可怕就是當播完之後螢幕介紹演唱會幕後制作單位,竟然全是簡體字!我實在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可以告訴你們,整晚除了會場的電視播出歌詞是繁體字之外,舞台上那幾個大電視播出的所有中文字都是簡體字!連張艾嘉小姐介紹LeeHom到外地做慈善活動,也是只有簡體字字幕!這,會不會太不尊重香港呢?

好,演唱會一開首唱火力全開龍的傳人,我有他的唱片,知道他有一份中國龍情意結,亦有很多歌曲都是這種類型,有些是個人覺得幾近肉麻的歌頌中華文族,有些是中西樂Crossover。他這晚,可算是,將他差不多所有類似作品都唱了,而且還是演唱會中最大型的表演、有舞蹈藝員、還要非紅則龍還有龍椅出場等等,連他的衣服也有好幾件有龍上身,啊!個人絕不喜歡!

當其他歌手繼續將演唱會水平推向國際化,王力宏一個有那麼優秀條件的歌手,竟然整個演唱會有三分一時間像是春晚一樣,很可怕!不知是不是為了配合在場懷疑跟香港觀眾數目打成平手的國內歌迷吧!他們真的人多世眾,北京成都四川武漢上海廣州深圳湖南等等,你說得出的都有,真不知遲些會不會有歌迷要求演唱會只給香港人看。


這部份或許用了很多經費:找來一班中樂手在台中間出現配合兩首歌的演出,然後他們就離開。若果全都是由外地來跟著他跑巡迴,只是食宿機票條數都好勁。

相信是經過一大輪民族演出後較舒服的,應該是他坐在鋼琴上邊彈邊唱,而人連鋼琴被吊到半空由台一邊到另一邊。所以,那首你不知道的事是蠻感動的。

另一很『大陸』的,是其中一次過場,播出一部他演出的電影片段,很多大陸演員(當然也有台灣演員),後仔查一查才知這部叫戀愛通告,我不知何時在哪裡上映過,但直覺這電影是打國內市場的;還有,唱Love Love Love時,大電視中央打出最大最中央的『愛』字,不好意思,是沒有『心』的簡體字!

說回歌手表現,無懈可擊的:唱得好而且又彈琴拉小提琴拉二胡彈結他,音樂天份之高實在厲害,當然,那副仍然帥得不得了的臉,相信也是在場很多不停叫喊的歌迷愛的其中一部份。


我慶幸我今晚的嘉賓不是成龍而是李雲迪,驚喜是他唱歌不錯,與Leehom一起唱落葉歸根有板有眼。不過之後二人的鋼琴二重奏,竟然將春晚的演出照搬上台:合奏金蛇狂舞,大電視又是很多龍很有過年氣氛的Graphic。我真的來看春晚嗎?

最最動聽的是最簡單的環節:例如與一早拍好的好幾個自己唱Acapella,選了好幾首他表示是『歌迷認為是遺珠的作品』,但我聽著則覺得這些根本就應該唱整首而不是以這種串燒歌方式演出。

另一部份當然是Encore之後他一口氣清唱了好幾首歌曲,包括你不在流淚手心大城小愛等等,個人意見同上:我不需要大鑼大鼓飛龍在天唱盡花田錯在梅邊蓋世英雄心中的日月十八般武藝在那遙遠的地方華人萬歲竹林深處,或許,這是個人口味問題,但那一刻我只想到:若果要推民族教育,他應該是不二之選的代言人。

演唱會最後四分一應該像是他做回自己的部份,所以,當他唱一首簡單的歌時說,音樂其實最簡單最動人,不知是不是他的心聲呢?

離開,我那個死忠粉絲的朋友說:『真係好多Part都好老土,不過你見最後Roll出製作名單咁多北京北京北京,咁成個巡迴都係主打國內,無法啦!但比起我之前睇佢咁多次,呢個真係唔掂』

原文照錄,沒有加鹽加醋。

最後離開時想到,收HK$780,應該也是配合國內歌迷,因為他們有米,在國內開的演唱會標價通通都貴過香港的。

所以,今晚有成龍,成件事是極之配合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